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地方新聞 > 2015大溪文藝季開幕 鄭文燦邀請民眾體驗大溪歷史文化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08-13 人氣:

2015大溪文藝季開幕 鄭文燦邀請民眾體驗大溪歷史文化


迎接「大溪文藝季」 體驗百年文化盛事

(台灣TB新聞網)桃園市長鄭文燦八月一日出席「2015大溪文藝季開幕式」時表示,大溪是桃園開發的起點,百年之前,帆檣雲集,大溪的老街,繁華無比年。而老街上的普濟堂,每年農曆六月二十四日,慶祝關聖帝君聖誕,大溪的社頭,以藝陣的型態舉行遶境,自日治時期1917年開始,迄今已經99年。桃園市政府自八月一日至八月二十日舉辦「2015大溪文藝季」,由大溪人當主人,邀請全國民眾來大溪旅遊,體驗大溪獨特的歷史與文化。

桃園市長鄭文燦指出,大溪社頭遶境,從1917年開始,發起時有十四個社頭參與,經過近一百年的歷史後,現在大溪約有三十幾個社頭,分別代表特定地區或行業,有各自的特殊典故及主題,今年甫成立的「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有大溪社頭文化的文物展,歡迎大家前往參觀。此外,明年就是大溪社頭文化100周年,鄭市長宣布,明年舉行大溪百年社頭文化大展,邀請全國最優秀的藝陣到大溪比賽。

桃園市長鄭文燦說,八月八日是關聖帝君聖誕,大溪普濟堂將自八月七日晚間開始遶境。今年大溪在地社頭共同簽署了「桃園市大溪區社團民俗技藝協會社頭自律公約」,禁止在社頭遶境時施放大量鞭炮,以維護民眾生命財產安全;禁止聘請或邀請外地社頭參與,避免傳統文化因拼場過度而變調;同時也禁止任何暴力行為,而他也會要求警察局維護遶境的安全秩序,一定在兩天的遶境活動中,展現最好的文化。

桃園市長鄭文燦說,「2015大溪文藝季」活動第一週是「暖壽交流週」,由大溪在地社頭和國內藝陣文化資產保護團體較勁演出,包括歷史悠久、常在各地獲得獎項的蘆洲忠義廟神將會、雲林北港德義堂、台北稻江靈安社、宜蘭旗魚陣、台南大學創意宋江陣及基隆長興呂師父龍獅團等,共同保存無形文化資產。

桃園市長鄭文燦提到,今年的大溪文藝季開鑼,結合大溪豆干節、大溪農特產品展、大溪老街尋寶活動及木藝生態博物館展覽等,許多在地畫家、木雕師傅及社區藝文表演團體都會一起參加大溪文藝季活動,希望讓大家看見大溪的美好以及它豐富的百年傳統,展現大溪地區好幾代人努力保存下來的文化。

桃園市長鄭文燦指出,2015大溪文藝季二十天的活動期間內,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舉辦「探遊大溪尋寶趣」活動,民眾可在分成六格的平安符上,一一前往樂安社、同人社、共義團、協義社、大有社及興安社等六個大溪最傳統社頭尋寶集氣,集滿一個平安符。

包括立法委員孫大千、桃園市議員楊朝偉、前議員邱顯二、大溪普濟堂主委陳義春、市府文化局長莊秀美、觀光旅遊局長楊勝評、衛生局長蔡紫君、農業局長謝長勝、新聞處長張惇涵及大溪區長黃睿松均出席大溪文藝季開幕式。

2015大溪文藝季開幕 鄭文燦邀請民眾體驗大溪歷史文化

▲2015大溪文藝季開幕 鄭文燦邀請民眾體驗大溪歷史文化

2015大溪文藝季開幕 鄭文燦邀請民眾體驗大溪歷史文化

▲2015大溪文藝季開幕 鄭文燦邀請民眾體驗大溪歷史文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