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地方新聞 > 馬祖考古里程碑 亮島史前文化論壇盛大登場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彥伶 時間:2016-09-05 人氣:

馬祖考古里程碑 亮島史前文化論壇盛大登場

(台灣TB新聞網)2016馬祖亮島史前文化論壇於4日在民俗文物館盛大登場,連江縣文化局邀請陳仲玉、葛應欽等多位參與挖掘或研究的學者,專程再次抵馬發表專文及交換意見;縣長劉增應肯定亮島遺址的發掘具有歷史性意義,並與學者專家及全體觀眾一起欣賞由資深記者陳香蘭所主導的亮島考古紀錄片首映,讓大家更有親臨歷史現場的感覺,也拉近了亮島人與現代人的距離。

亮島人出土之後,連江縣府推動亮島遺址文化不遺餘力,這些年除持續針對島尾遺址進行田野挖掘,也同步執行亮島人DNA解碼、人類體質學研究、自然環境文化史研究,藉由科技完成亮島1號、2號人顏面復原模型,也將這一連串過程拍攝紀錄片,並於4日舉辦的2016馬祖亮島史前文化論壇上首映。

縣長劉增應指出,此次論壇的舉辦,代表馬祖的考古工作全面由6000年前的熾坪隴文化,邁向8300年前的亮島文化,這是全新的里程碑,要代表縣府感謝所有參與研究專家學者。

亮島人的發現,是馬防部於2011年為慶祝國軍登島60週年,時任縣長楊綏生於島上發現多處貝塚,即邀請考古學者組團前往發掘;而亮島人就在同年12月19日,由考古學家陳仲玉所率領的考古隊於島尾I遺址發掘出土,隔年7月,亮島人2號也在貝塚附近現身,為臺灣考古學上重大發現。此次論壇將歸納這5年的成果,讓亮島文化成為國際研究「亮」點。

馬祖考古里程碑 亮島史前文化論壇盛大登場

▲馬祖考古里程碑 亮島史前文化論壇盛大登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