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地方新聞 > 古早味的「割稻飯」在高苑科大飄香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周鋕協 時間:2017-03-30 人氣:

古早味的「割稻飯」在高苑科大飄香

(台灣TB新聞網)高苑科大圖書館與通識中心連續五年執行客家委員會「創意悅讀」客家人文課程與圖書資料館藏計畫。今年特別辦理「好客農村x共創共享」體驗活動,希望能創造在地生活價值與營造學生在地認同感,特別邀請路竹總鋪師王月英阿嬤親自料理,將台灣獨有的庶民美味「割稻飯」與全校師生分享。

王月英阿嬤現在就讀高苑科大樂齡大學也參加圖書館彩繪國畫工作坊,平常與年輕學生互動熱絡,有機會可以讓學弟妹們品嚐自己手藝感到很高興。月英阿嬤分享割稻飯濃濃的人情味,提到農村在收成季節時,需要大量人工來幫忙收割,為感謝這些來幫忙的親朋好友。在收割完成時,宴請伴工或是換工的親朋好友吃一頓,這就是割稻飯的由來。她從小在農村長大,吃過各種料理的割稻飯,例如客家庄加菜脯、鄰海農村的海鮮料特別澎湃,呈現「靠山吃山、靠海吃海」的農村飲食智慧。

另一位傑出校友,劉嘉修醫院執行長蘇鳳珠也共襄盛舉,回娘家看學弟妹,分享不生病的養生智慧。執行長蘇鳳珠經營三家護理之家,深刻感受到高齡化時代來臨對社會的衝擊,如何在校園生活融入與長輩互動共同成長,這是大學與社區可以創新合作的模式。

校長趙必孝也提到圖書館以「人情味」與「在地土味」的結合,串聯銀青世代情感交流與共融,這是高苑科大永續經營的在地社會責任。

古早味的「割稻飯」在高苑科大飄香

▲古早味的「割稻飯」在高苑科大飄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