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地方新聞 > 彰師大師資培力活動從「對話」融化孩子內在冰山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彥伶 時間:2017-10-02 人氣:

彰師大師資培力活動從「對話」融化孩子內在冰山

(台灣TB新聞網)活動開幕式之前,彰化師大綜合中心階梯演講會場已經是座無虛席,來自全國各中等以下學校的150位在職教師及師資生,參加由彰化師大進修學院舉辦的師資培力交流據點系列研習活動下半年的首場活動-「從對話到引導孩子成長」,邀請曾經是一名體制外學校全人中學老師,也是千樹成林創意作文班創辦人李崇建老師,分享他如何藉由「對話」的過程引導孩子成長,讓原本封閉自己,內心宛如一座巨大冰山之學生,能夠開始信任他人,進而啟動人與人之間的連結打開心房,並自我認同完整成長。

老師李崇建一開始先從「薩提爾模式-個人內在冰山理論」介紹起,說明成長背景對每個人的影響,童年創傷與成年的飲酒問題、藥癮問題等相關連結性,勉勵老師不要只是針對表象的行為斷定孩子真正所要傳達的訊息,以薩提爾模式導入和孩子的互動中,當孩子身邊值得信賴的大人,學習應對每位孩子不同的狀況。

並隨機和在場的老師進行對話練習,實行乒乓球式一來一往的對話過程,不給命令、不要說教、不給答案、不要指責,以專注的肢體動作及語態,保持好奇態度的方式,讓孩子自我覺知、啟發與探索。最後李老師勉勵在場的每位老師能夠在愛中對話,讓孩子感受到有價值、被接納等深層渴望,成為融化冰山成就孩子完整成長的溫暖老師。

彰師大師資培力活動從「對話」融化孩子內在冰山

▲彰師大師資培力活動從「對話」融化孩子內在冰山

彰師大師資培力活動

▲彰師大師資培力活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