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公投門檻高?行政院長江宜樺不認同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silence 時間:2014-04-29 人氣:

公投門檻高?行政院長江宜樺不認同

公投門檻高?江宜樺不認同

(台灣商報新聞)針對核四公投時間表,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天說,他無法確定。他也不認為全國性公投雙1/2門檻的規定太高,也不認為應針對個別問題訂特別條例。

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天上午在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經濟部長張家祝、台電董事長黃重球、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陪同下,在行政院舉行記者會,針對核四後續議題,說明行政院立場。

談到核四公投時程,行政院長江宜樺說,做完安檢之後,先把機組確保下來,然後再視客觀供電狀況、缺電與否、民眾是否有不同想法,大家覺得適合舉行公投的時間,再來舉行公投。

行政院長江宜樺表示,現在如果問起公投時間表,他的答案更是沒有辦法確定,也有人說核四公投時間可能會更加延後。至於是否需要制定公投特別條例,江宜樺表示,全國與地方公投是否要有不同門檻規定,社會可討論;但若是全國性公投,一定是重要議題,不論是核四、廢死等都具高度爭議。

對於全國性公投門檻有無調降空間,行政院長江宜樺說,有人說過去6次公投結果證明公投門檻無法超越,其實從過去公投題目來看,有些題目不是為解決爭議,而是要創造選舉議題,例如要不要繼續購買飛彈,這自然會讓人質疑是為衝高投票率,因此會發起反抵制。

現行雙1/2門檻的規定,行政院長江宜樺說他不認為太高或太嚴苛,若降低門檻會衍生問題,例如針對廢死公投,有一方主張「你是否贊成廢死」,另一方主張「你是否贊成維持死刑」,若以降低門檻論去投票都可以通過,到底要維持或廢除死刑都無解。

行政院長江宜樺說,若要公投,要讓民眾踴躍出來表達意見,他不贊成只有10%出來投票,6%通過替其他94%民眾決定。他無法接受太輕率的公投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