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國軍縮編精簡配套不足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劉志成 時間:2015-04-21 人氣:

國軍縮編精簡配套不足

(台灣TB新聞網)國軍播遷到台灣後,這麼多年來,從六十萬到四十萬的結構,再往下縮,變成目前廿一萬五千左右,可能還要往下降。

任何機關,擴編是皆大歡喜,縮編則是痛苦,要考慮到人員、裝備、空間的調整,而國軍縮編配套措施做得不夠,因而導致軍中基層有些不確定感,也造成了人心浮動。

最近六年,從徵兵到募兵,是一個非常大的改變,徵兵是義務,募兵是職業的選擇,這是截然不同的革命性改變,若沒有誘因,家長願把他的子弟送來嗎?要推動募兵,全民要有共識,政府要有決心,國軍要能爭氣。

募兵的誘因主要有三項,「待遇、出路、尊嚴」,待遇只是初期門檻,年輕人會思考「我未來如何」,而軍中服務年限,是以滿足戰鬥部隊需要,換言之,用了一個人的青壯年,當他壯老年的時候不能一腳蹬,須給予妥適安排,安排得越好,留優汰劣,長留久用的機率越高,安排得不好,服務四年、六年就會離開,這對國家來講是損失。

國防部、退輔會與相關部會須要完善配合,這個配合不能只顧官,不顧士、兵,同時要有系列的配套。

目前國軍精簡,嚴重的頭重腳輕,也就是從大陸來的結構在高階層,國防部、參謀本部、軍種總部、作戰區沒變,但下面的軍、師裁掉,旅變成聯兵旅,而後營連,基層裁掉的階層與部隊都很多,成為嚴重的倒三角,這是個大問題。

國軍部隊的編制要打裝編訓,如何打勝仗?需要什麼樣的裝備?如何去編?如何去訓?這個理則是不變的,違背了就不對。

國軍精簡,要精在速度,層級越多,視導的越多,公文越多,而執行單位還是一個,就會造成繁忙亂,精簡之後,麻雀雖小,而五臟不全就完了,千萬不能為簡而簡。

標籤:政治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