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政府施政需要決心與勇氣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劉志成 時間:2015-06-11 人氣:

政府施政需要決心與勇氣

(台灣TB新聞網)十五年前,農發條例中讓「讓每個人都可以買賣農地」的錯誤政策,造成農地被當成炒作的商品、農舍變民宿、別墅,直到現在,仍每分每秒地侵蝕台灣農業發展。

農委會原本預計月底修正「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試圖終結農舍亂象,不過在朝野立委的雜音下,行政院表示「不會立即推動修法」,要請農委會蒐集各方看法,獲得共識後再推動;雖然行政院說沒有「緩議緩推」,但幾乎可以肯定的是,月底前上不了路。

當初農委會推動修法提高老農津貼申請門檻,也同樣面臨排山倒海的壓力,但實際走到基層,真正務農的農民卻是一面倒贊成,因為他們早就看不慣「先生娘」、退休老師,也都來請領老農津貼,啃蝕國家財政大餅,最後此案在農委會力推、民意可用下,在不到一年的時間順利通過修法。

同樣,農地「種農舍」的亂象,隨著農發條例的放寬農地買賣資格,就已然存在多年,而這幾年由於雪隧的開通,宜蘭當地的「種農舍潮」變本加厲,農地因為可以興建豪華農舍的「附加價值」,以致更加炙手可熱,也加快農地毀滅的速度。

修正「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農委會已辦過多次公聽會並到立院報告,且辦法僅修正對農民的定義,就是要「實際務農」,條件已經很寬了,沒有什麼爭議。

台灣農地因為之前的錯誤政策,被炒到世界第一高價,現在要把錯的結果矯正過來,一定有人會痛。明年就要選舉了,立委的反對、行政院的猶豫可以想見。

但是,政府施政需要決心與勇氣,做一件對的事,可能會比當下的算計,更容易爭得到價值與選票。

政府施政需要決心與勇氣

▲政府施政需要決心與勇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