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TPP即將達陣,台灣需把握時機爭取第二輪加入TPP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06-29 人氣:

TPP即將達陣,台灣需把握時機爭取第二輪加入TPP

(台灣TB新聞網)美國參議院頃於六月二十四日通過「2015年貿易促進授權法案(TPA)」,現參眾議院均完成其審議程序,法案將於送交總統簽署後生效。TPA通過後將增加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其他成員國對美國的信心,達成協議指日可待,極有可能在今年內完成談判,我國需把握此機會之窗爭取加入TPP第二輪談判。

TPA的通過意味著美國朝野認同授權行政單位對外洽簽經貿協定及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重要。美國歐巴馬總統在本年一月發表的國情咨文中提到,二十一世紀的企業需要銷售更多美國的產品到全世界,政府須透過TPP及跨大西洋貿易及投資夥伴協議(TTIP)等跨亞太與歐洲的高標準貿易協定,為美國企業及員工尋求公平貿易環境。

台灣以貿易立國,而中小企業占我國全體企業家數的97%,就業人數占全國就業人數的78%,惟出口值中僅14.48%來自中小企業,TPP成員國絕大多數與我經貿關係密切,彼此間積極推動區域經濟整合協助中小企業出口之際,我國亦當加入TPP第二輪談判協助我中小企業出口。

為儘早達成我國參與TPP第二輪談判的目標,去年開始政府即積極整合跨部會資源,透過行政院「國際經貿策略小組」暨「TPP/RCEP專案小組」會議平台,以盤點我國法規制度與國際規範之落差並據以研擬因應方案,強化與國內各界之溝通及運用各種場合向成員國遊說等為三大推動主軸,本年度持續召開跨部會會議,就各部會所做經濟層面以外之評估結果,共同研商調整方式,俾儘早完成相關準備工作,順利取得參與TPP談判的門票。

美國商會在「2015年台灣白皮書」提到,「台灣需要以決定性的行動證明台灣確實有決心提倡自由貿易,台灣是貿易大國但不能因此認定必然可以成為TPP成員」。TPP生效後將是我國申請加入第二輪談判之最佳時機,政府將把握機會之窗,在TPP生效前利用各種場合加強向TPP成員遊說,務實因應TPP成員國雙邊關切事項,展現我國不只是準備好、願意且能夠達到TPP的高標準,爭取成員國對我加入決心之認同,於TPP開放第二輪新成員加入時支持我國加入。

TPP即將達陣,台灣需把握時機爭取第二輪加入TPP

▲TPP即將達陣,台灣需把握時機爭取第二輪加入TP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