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行政院長毛治國接見海基會協商代表團,肯定兩岸兩會會談成果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08-29 人氣:

行政院長毛治國接見海基會協商代表團,肯定兩岸兩會會談成果

(台灣TB新聞網)行政院長毛治國八月二十六日接見「兩岸兩會第十一次高層會談」海基會協商代表團,並聽取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及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說明此次會談簽署「海峽兩岸避免雙重課稅及加強稅務合作協議」(兩岸租稅協議)、「海峽兩岸民航飛航安全與適航合作」(兩岸飛安協議)二項協議經過及成果。毛院長除對陸委會、海基會、財政部及交通部等所有參與協商同仁的辛勞表示嘉勉外,並對協商代表團圓滿完成任務,表達高度肯定。

行政院長毛治國表示,本次會談所簽署的「兩岸租稅協議」,將有助於降低民眾及企業所得稅負,提升台商在大陸的競爭力,同時增加台灣投資環境的吸引力,促進我國經濟成長;而「兩岸飛安協議」,則有助於提升兩岸飛航作業的效率與安全,促進兩岸航太產業發展。這二項協議的順利簽署,對民眾、企業及政府三方均具有重要意義。

行政院長毛治國指出,本次會談簽署的二項協議是依據現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及「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精神,請相關機關在議題形成、業務溝通、協議簽署前等各階段,由相關機關向各界說明,並完成國安審查及舉辦公聽會,接下來協議簽署後,也請加強向立法院與社會大眾溝通及說明,讓社會各界瞭解協議成果,並支持協議後續推動與執行。

行政院長毛治國進一步表示,在未來協商議題推動的方面,包括:「貨品貿易」、「爭端解決」、「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環保合作」等,均攸關國家經濟發展、民眾福祉利益及兩岸互動關係,請陸委會協同主管機關作好充分準備,積極推動相關議題的協商,爭取台灣最大利益;同時也請相關部會,依協議監督條例草案精神,做好對外溝通說明工作,爭取各界共識與支持。

行政院長毛治國進一步指出,協議的簽署與執行同等重要,針對過去已生效的兩岸協議,也要適時檢討協議執行成效與有待突破的地方,以使協議效益極大化,為進一步深化效益,請陸委會、海基會及各主管機關持續與大陸溝通,積極研擬方案及改善措施,並透過「兩岸協議執行成效及策進會議」,敦促陸方合作改進,以充分發揮各項協議功能,確實保障民眾權益。

行政院長毛治國強調,兩岸制度化協商已邁入常態化階段,涉及雙方各自關切事項,未來會更加的複雜艱鉅,挑戰也越來越多,希望各機關本著「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的最高原則,依循「先急後緩、先易後難、先經後政」步驟,持續穩健地推動兩岸制度化協商的有序運作,為兩岸和平穩定發展奠定更穩固的基礎,讓全民共享兩岸和平發展的成果。

行政院長毛治國接見海基會協商代表團,肯定兩岸兩會會談成果

▲行政院長毛治國接見海基會協商代表團,肯定兩岸兩會會談成果

行政院長毛治國接見海基會協商代表團,肯定兩岸兩會會談成果

▲行政院長毛治國接見海基會協商代表團,肯定兩岸兩會會談成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