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民進黨是否準備好面對執政空窗期?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劉志成 時間:2016-01-15 人氣:

民進黨是否準備好面對執政空窗期?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劉志成)我國憲政體制屬半總統制,「多數黨組閣」本來不應該是個問題,但第一次政黨輪替時,陳水扁堅持組少數內閣,導致權責不清、憲政秩序脫軌,在此情況下,才使得總統到底應不應該任命多數黨擔任閣揆,成為討論的議題。

不過,這次選舉情況有所不同,由於總統和立委合併選舉,從新立委二月一日就職,到新總統五月二十日就任,中間有長達四個多月的「憲政空窗期」,這段時間的憲政僵局如何化解?就成了新的課題。

可以想見,如果民進黨掌握國會多數,蔡英文又已經當選總統,屆時毛內閣總辭,馬總統慰留,內閣看守的時間長達四個多月,這段時間等於所有政府的施政都寸步難行,不管國內、國際乃至兩岸情勢都瞬息萬變,馬政府、毛內閣若任由政局空轉,結果將由全民承擔。

因此唯一的解方,就是馬總統仿照民主國家憲政運作的基本原則,提前釋出組閣權,落實「多數黨組閣」,才能同時化解憲政僵局,並建立新的憲政秩序。

但是,民進黨顯然不做如是觀,其中可能原因包括:第一,假如提前交出組閣權,蔡英文就必須「入府」和馬總統商議新閣揆人選,這對於想要在五二○以後「整碗捧去」的民進黨而言,是可忍,孰不可忍?其次,民進黨恐不會想放棄「凌遲」國民黨的機會,若自己提前上台,豈不是放棄國民黨補刀,讓自己成為箭靶?

更深層的意義,是民進黨可能還沒有準備好怎麼執政,提前內閣改組,就讓民進黨少了幾個月的分配、協調位子的時間,派系還沒擺平,黨政如何諧和?更何況提前上台的民進黨內閣,是要延續到五二○之後,還是「看守」性質,民進黨恐怕也難以應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