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柯文哲常於失言 實在不妥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劉志成 時間:2016-01-30 人氣:

柯文哲常於失言 實在不妥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劉志成)中華郵政二萬七千名員工,對台北市長柯文哲所說,「郵局早該關門了」的發言,雖是只能無奈付之一哂。但值得探究的是,何以柯文哲會自負到失言如呼吸,道歉成癖,從柯以LINE治市的習慣,或可窺一貌。

Email、LINE、臉書,所帶來的便利,果真是時代進步的表徵?人與人之間緊迫無休的連結,心裡空間受打擾,獨處時間被切割,如何能寧靜致遠?眾聲喧嘩裡,不容明智。電子信其實比傳統信更短暫,也因其即時性不受約束,一時衝動的發文,更易引發紛爭與嚴重後果。

《追憶逝水華年》的作家普魯斯特,討厭打電話,熱愛用筆寫信,他若生在今天,鎮日滑手機,怕是給吃了一噸瑪德蓮蛋糕浸咖啡,也留不了傳世的一行字。

傳統書信,提筆為文,是一種文化的沉入與思考的過程,中文字尤其得天獨厚,字型帶動美感與視覺記憶,是人類文字中最精美的創造,中華文明或曾遭摧殘,但其本質之璀璨未曾稍減,只因你我仍先賢書同文,可一脈相承其思維與精神。

郵局流程或可再精簡,但只因自己不寫信,就要它從地球上消失,這豈是真正的民主進步?懵懂學子從太陽花到反課綱,為反而反,身分認同錯亂,這豈是台灣之福?胸中的文化底蘊根基是自信的活源,政權是一時的,因反中而自絕於優秀的文明,實在不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