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行政院長張善政期許持續推動開放資料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彥伶 時間:2016-05-16 人氣:

行政院長張善政期許持續推動開放資料

(台灣TB新聞網)行政院長張善政於14日到中央研究院出席「2016零時政府高峰會」座談,以「開放資料墾荒之旅」為主題與g0v零時政府董事高嘉良對談。

張善政院長表示,他在101年擔任科技政委時,就推動Open Data,直至今(105)年初,我國在英國的「開放知識基金會」(OKFN)獲得Open Data第一名,貢獻最大力量的是g0v零時政府,除提供技術協助外,也給予許多外部力量,感謝所有g0v零時政府讓政府體會外部者的需求,並對政府內部成果給予必要的肯定。

張善政院長強調,公務人員要有創新(innovation)的動機(motivation),當基層的人缺乏動機時,中層者和上位者就要有由上而下(top-down)的力量推動;因此Open Data需要有由下而上(bottom-up)的能源與動機,以及由上而下的政策與引導,也需要經費從旁協助。

最後張善政院長指出,外界若想對政府開放資料提出需求,國發會是窗口,政府資料開放的認定有三層機制,各部會的業務單位為第一層決定者,決定是否開放資料;若不開放,則由各部會資料開放諮詢小組決定;若仍不開放,則提報行政院資料開放諮詢小組最後認定。有關政治團體的資料是否開放,張院長表示,相關研究者會感興趣,但目前仍無相關法規,希望未來能有立法規範。

行政院長張善政期許持續推動開放資料

▲行政院長張善政期許持續推動開放資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