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台東縣長饒慶鈴鼓勵漁民加入FIP建立漁產溯源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曾文儀 時間:2019-05-09 人氣:

台東縣長饒慶鈴鼓勵漁民加入FIP建立漁產溯源

(台灣TB新聞網)鬼頭刀是台東重要的經濟魚種,也是漁民最主要的漁貨之一,台東縣長饒慶鈴指出,近三年,年平均產量約1千9百公噸、年產值將近1億7千萬元,台東縣府及漁會鼓勵漁民率先加入FIP(漁業改進計畫)、建立漁產的可追溯系統,讓台東的鬼頭刀可以提高價格外銷美國,增加漁民收入,縣長饒慶鈴也鼓勵國人多多食用台東縣出產的鮮魚。

縣長饒慶鈴表示,成功鎮的漁民長年採用延繩釣的作業方式,3年前加入漁業改進計畫 (Fishery Improvement Project,FIP)後,使用捕抓鬼頭刀的友善漁業做法,即使偶有混獲海龜、海鳥的情形,漁民也會立刻剪線、除鉤放生,養成用合適的方法抓魚,讓漁業慢慢朝向友善、永續的經營方向,值得稱許。

縣長饒慶鈴指出,台產的鬼頭刀9成以上銷往美國,在美國通路商及連鎖餐廳陸續訂下出示FIP證明,才願意採購的情形下,即使去年開始面臨生態變化、所羅門搶佔美國市場的威脅,但仍要堅定朝著FIP的計畫前進,繼續落實分級制度、建立漁產可溯源系統。

此外,縣長饒慶鈴也鼓勵國人多多食用台東縣出產的鮮魚,做到減少航程的綠色消費,大家一起來愛地球。她說,台東漁民採用現流、冰鮮保存鬼頭刀,未使用凍鮮的冰凍設備,反而保持魚肉的新鮮度,魚商不需解凍鬼頭刀、再取魚排、再冷凍的作業方式,是市場老饕青睞原因之一。

台東縣長饒慶鈴鼓勵漁民加入FIP建立漁產溯源

▲台東縣長饒慶鈴鼓勵漁民加入FIP建立漁產溯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