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大陸兩岸新聞 > 大陸經貿畫了藍圖訂了策略!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劉志成 時間:2015-04-01 人氣:

大陸經貿畫了藍圖訂了策略!

大陸經貿畫了藍圖訂了策略!

(台灣TB新聞網)二○一○年中國大陸超越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而在經濟快速發展卅年後,大陸經濟步入轉型,由世界工廠變成世界市場,其龐大商機與快速成長的購買力,成為各國爭相競逐的目標。

對北京而言,連結全球經濟已成事實,但深化參與絕不能陷於被動,須發揮相當的主導作用,以維護其權益,且國內經濟結構須有計畫地配合調整,不然進一步開放將對內部經濟造成不利衝擊,所以近幾年可以看到大陸,積極部署參與亞太經濟整合的各種策略。

去年北京舉行APEC會議時,大陸再度倡導亞太自由貿易區、以及設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象徵大陸正學習如何主導多邊經貿機制,北京推動亞投行與其「一帶一路」的戰略密切相關,藉由帶動亞洲發展國家的基礎建設,一面解決大陸資金、產能過剩問題,另則經由協助區域國家發展,有利獲得認同,擴大在區域的影響力。

雖說大陸不論推動「一帶一路」、亞太自由貿易區、亞投行,都存在著風險,不一定成功,然而其對未來幾十年,大陸如何發展對外經貿,畫了藍圖,訂了策略,且必對台灣有影響。

一海之隔的台灣,面對大陸經濟快速的崛起,內部意見分歧,而台灣雖有地緣優勢,良好的基礎建設與充分的自由民主,大可作為各國進出大陸市場的平台,這項利基卻在紛擾的政治環境下,瞻前顧後,慢慢化為烏有。

以自由經濟示範區及桃園航空城為例,兩經建方案雖不是翻轉台灣經濟的唯一藥方,卻是增加投資、創造就業、連結亞太最具體的計畫。

殊為可惜,兩方案陷入泥沼,讓台灣在區域經濟競爭中,處於更不利地位,結果可能像九○年代後期政府原規畫的亞太營運中心,半途而廢,坐失良機。

標籤:大陸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