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溫州街瑣記136》李登輝主席〈挑戰與重生〉的講話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2-11-01 人氣:

《溫州街瑣記136》李登輝主席〈挑戰與重生〉的講話

(全民專欄/陳天授)1995年6月,李登輝總統的回其母校康乃爾大學,在歐林講座的專題演講〈民之所欲,長在我心〉一文,是為大家研究李登輝總統思想與治國理念的一份重要文件。從國民黨李登輝主席的角度而言,在同大約時間的1994年12月30日,李登輝主席在中央黨部年終工作檢討會講話,嗣後由中央文化工作會恭印〈挑戰與重生—中國國民黨在台灣的奮鬥志業〉,我認為是研究國民黨與政府在推動政治民主化過程中非常值得參考的一篇講稿。

李登輝主席在中央黨部的這份年終檢討會講話,因為文長,我謹就其內容特別顯示的要點記述:

本黨的努力在政治民主化的改革和建設上,也獲得很大突破。尤其通過總統、副總統由人民直接選舉的制度,落實了「主權在民」的理念。完成省市長選舉,提升了地方自治,也建立了民主政治的新典範。以下分成十個方面來說明。

壹、世界的潮流:我們可以說:後冷戰時期的國際新格局,就是以各國民主改革為主要動力的國際新秩序重建過程。除了這個民主潮流之外,國際新秩序仍有另外兩個特點:其一是以和平對話為解決爭端的主要方式。其二是以經貿合作為國際互動的主要內容。這也正是中華民國解開自己的枷鎖(漢賊不兩立的框框),並提升國際地位絕好的機會。

貳、國家的形勢:中華民國在台灣的內在政經格局,至少面臨四個方面的變遷情勢:1.隨著人民教育程度的提升,社會經濟的持續繁榮,民主意識不斷高漲,對政府的要求也顯著提高。過去傳統的政治結構和形事方式,甚至連憲政改革也成為不可迴避的課題。2.經濟與安定的相互依存,益形重要。改革是為了發展,也是為了安定,所以改革不能影響經濟,破壞安定。3.退出聯合國以來的「漢賊不兩立」政策,必須有所調整。務實外交在這個形勢下應運而生,國家主權也隨之蛻變,我們參與國際組織亦有顯著進展。4.台灣海峽兩岸,從軍事對峙中發展出和平交流關係。兩岸過去是一個統一的中國,將來也以此為目標,但現在是處於分裂分治的現實。國家統一綱領是我們追求以自由、民主、均富完成中國最終統一的階段性政策規劃,目前我們以民間交流,積極營造兩岸和平競爭、互信共榮的基礎。

參、本黨的任務:本黨所負的任務,是雙重性的任務,必須兼顧黨的改革與政治的民主改革。我們既要全力推動政黨政治,便要加速黨的改革。本黨所進行的改革,必須秉持反共產及反台獨兩個基本原則。本黨反共、反獨的中心思想,從未改變,也絕無妥協。不像其它政黨,有的把「反共」視為「反華」,有的把「反獨」當作「反台。反共不是反華,反獨也不是反台!本黨是理性負責,代表全民的政黨,只有本黨堅決主張在台灣的二千一版萬人,都是中國人,也是台灣人。我們一定要相互扶持,緊密團結,才能成功地實踐反共與反獨的理想。

肆、改革的策略:理性原則、協商原則、平衡原則、漸進原則、堅定原則。

伍、兩端的偏見:第一種似乎是抗拒改革;第二種顯然是過於偏激。

陸、進步的動力:唯有牢牢掌握民眾的意志與利益,本黨才有明確的、必勝的奮鬥目標。

柒、認同的釐清:認同是相對互動的,本黨認同台灣,台灣當然也會認同本黨。為台灣努力奮鬥,就是台灣人;不放棄國家統一與民族復興的努力與希望,就是中國人。本黨從大陸遷台,從沒有失去對台灣這塊土地的愛護與認同。所以本黨就是全台灣兩千一百萬民眾的政黨。

捌、奮鬥的信念:「主權在民」理念的落實,就是要激發每一位國民發揮自己是國家主人的意識,而「生命共同體」的凝聚,則是要使個人的自由意志與整體社會的福祉利益相互整合,建立一個有個體的自由,又有整體和諧與福祉的文明社會。今天我們在這裡所做的一切努力,不但對台灣二千一百萬人有具體的意義,對整個中華民族的未來,也必將有深遠的歷史性影響。

玖、作風的改造:在民主的洗鍊之中,本黨已從過去的支配性政黨,轉變成今天的競爭性政黨。黨的體質,有了改變,黨的作風,亦要調整進步。我們還必須嚴肅認真地自我精進,以下再談五個問題。一是官僚文化;二是被動習性;三是形式作風;四是教條主義;五是消極心態。

拾、光明的前途:當前世局中之民主浪潮,勢不可擋,以民意為基點的國際新秩序廣受認同,尊重人性價值與人本尊嚴,亦成為至高無上的共同道德。

我記述了李登輝主席於1994年12月30日,在中央黨部年終工作檢討會講話內容,是期望有志於研究李登輝思想和治國理念的政經學者,可以從比較研究的角度,試從1996年總統直選的前後,或試從2000年政黨輪替的前後,去做比較性的研究,或許這是提供了一個很有意義學術性論文的主題。(作者現任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