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溫州街瑣記135》李登輝總統訪美與宣布參選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2-10-31 人氣:

《溫州街瑣記135》李登輝總統訪美與宣布參選

(全民專欄/陳天授)時序來到1995年1月30日,中共總書記江澤民發表對台政策「江八點」的談話;4月8日,李登輝總統兼國民黨主席在國統會全體委員會上,發表了所謂「李六條」的回應「江八點」。雙方都可以接受,而且最有共識的部分就是對「中華文化」的充分肯定。

這個月,李登輝出版《經營大台灣:李登輝總統談市政經營、省政經營與國家經營》,並提出「經營大台灣,建立新中原」的主張:

在多元文化長期而充分的輻輳整合下,使台灣在整個中國文明的總體發展趨勢中,躍居為最先進的新生力量,成為中國文化的「新中原」。今天,正是我們走出歷史悲情,攜手同心,徹底融合族群,凝聚全民共識,為「經營大台灣,建立新中原」而開啟新機運的空前良機。這裡所謂的「新中原」,是指多元文化重新融合,綻放新文明之地。其中,和政治攸關的,應屬民主文化。這是居住在台灣的全體人民,以「我們都是台灣人」的認同為基礎,共同參與、營造出來的成果。

6月7日,李登輝總統以私人身分訪問美國,並在其母校康乃爾大學發表〈民之所欲,長在我心〉的講演,這是中華民國建國以來第一位訪問美國的國家元首,終致引發中國大陸的不滿。16日,中國海協會宣布第二次「辜汪會談」延期,以抗議美國政府同意李登輝的訪美,認為李登輝是在美國的撐腰下搞台獨。7月18日,中共宣布在台海試射飛彈。(參閱拙作,《台灣政治經濟思想史論叢(卷四)—民族主義與兩岸篇》如附)。

8月23日,國民黨召開十四全二次會議,李登輝正式宣布參選第九任總統,也是首任的直接民選,並提名連戰為副總統候選人。這總統直選的選舉日是訂於1996年的3月舉行,而在1995年12月2日則還有一場國會議員,尤其是立法委員的選舉,這將直接會衝擊隔年的的總統大選。

回溯1994年12月20日,我留下的這篇舊稿〈黨務的革新做法及其贏的策略〉如下:

一、前言

省市長、省市議員選舉結束,國內政治生態丕變,三黨競爭情勢日趨明顯。本黨面對新的變局,就應有新的做法,「以變馭變」才能使本黨成為與時並進的民主政黨。在平時,就應做好黨務的革新工作;在選舉時,善用贏的策略,本黨也才能永保繼續執政。

二、黨務的革新做法

善用管理學家彼得‧杜拉克說:「改革就是企業」,黨務工作就如企業經營,所以黨務工作也要「革新再革新」、「進步再進步」。現階段黨務的革新做法要做到:

(一)以社團化來活絡組織:採社團運作方式,來健全黨的基層組織,建立人際網絡,以貫徹黨的動員體系。尤其,從青年、婦女、勞漁農牧等方面吸收新黨員,建立黨的新組織,不斷擴大黨的群眾基礎。

(二)以活動化來擴大參與:透過活動之舉辦,強化黨員的組織意識,減少失聯的黨員;同時,「慈善使自家中」,也要加強照顧黨員,以「黨員互動辦法」、「黨營事業優待黨員辦法」,或是「黨員優先購買黨營事業股票辦法」,這樣黨員的義務與權利才能相當,黨員在黨性與黨德方面才願與黨相配合。也才能強固黨員對黨的向心。

(三)以制度化來建立共識:有制度化的加強黨員及幹部訓練,才對黨及政府的政策有所瞭解,才會有共識的基礎,才會為黨挺身而出,做政策的辯護,有助於導正民眾對黨和政府的誤解,也才能做到真正的團結。

(四)以民主化來改變體質:本黨李主席再三強調「主權在民」,也就是黨要先做到民主化,民主政治才能真正落實。因為只有民主化,真正人才才能出頭,黨也才有優勝的競爭能力。

(五)以企業化來增加效率:因為有企業經營的策略才能提高工作效率,黨務工作在不斷的增加效率,才會有實質的成長。

三、本黨贏的策略

明後年,立委國大及總統將選舉,本黨即將又面臨考驗,為確保選戰獲勝,以維護政權,本黨現就應未雨綢繆,針對選舉特性,擬訂計劃,按步就序來完成各項準備工作。

(一)揭櫫本黨堅定國家統一的立場:在省市長、省市議員選舉中,國家認同、族群意識及政府中央體制等是爭論的主題,本黨在這段時間裡,應有更具體、更堅定的主張及宣示。

(二)塑造本黨革新進步的新形象:本黨目前最為人所詬病的是與財團掛鉤、無能不求新,社會充滿無力感。

(三)採用最適宜的選舉方式:在國大、立委及總統選舉,是否採兩票制,一票選人一票選黨是否對本黨有利,宜做分析評估。另三項選舉是否合併與分開辦理,甚至於選任是否調整,亦應有所腹案。

(四)改進本黨提名制度:高額提名時代已過去,本黨應調適此一策略,以確保席次;同時,提拔新人,高學歷、形象清新及口才好者應優先考慮,以揚棄本黨候選人以往「對內依賴,對外沒有鬥志」的習性。

(五)提升公共政策品質:選民已從「關係取向」、「政黨取向」,而進入「政策取向」的投票行為。政黨所持政策影響選民的投票意願甚鉅。依目前選民結構及選民心理,對福利政策特別重視,本黨應朝這方向做更深入、更有利之規劃,爭取選民的支持。使本黨成為國家政策的領航員。

(六)加強文宣工作:除促請從政同志對各項法案之立案背景做說明外,對本黨所推動的各項政策,也要透過黨的大眾媒體,加強做說明,讓選民瞭解本黨是真正為民謀福利的政黨,絕不是只維護財團利益。讓弱勢團體感受到本黨是正義、公益的維護者。也是社會多元團體的整合者。

四、結論

本黨要與社會脈動相結合,探索民意之所在,我們要「時時為民眾著想,處處為民眾打算」,要與民眾建立「深厚誠摯的情感」。尤其現今環境已由政治力主導時代(民國三十九年至五十七年)、經經濟力主導時代(民國五十八年至七十五年)而處社會力主導的時代,我們更要重視「民間的力量」,要永遠和民眾結合在一起,才能累積我們的社會資源,營造對本黨有利的政治環境,我們才可寄望在未來的選戰中獲得勝利。

如今,審視上述的這篇稿子,就當是我自己28年前,在那階段時間裡投入工作與關心選舉的情境分析,和見證中華民國本土化過程的一段書寫吧!(作者現在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