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愛誠園散記16〕我的治安文學觀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2-12-27 人氣:

〔愛誠園散記16〕我的治安文學觀

(全民專欄/陳天授)我在研究與撰寫台灣治安史的相關文字裡,我經常強調治安與文學關係的建構「治安文學」概念。如果這一觀點可以成立的話,那台灣在接受各不同歷史階段的「歷史警學」之外,似可再從庶民文化主體性的角度,為台灣反壓制、反侵略、反殖民的「治安文學」研究,開闢出一條新的途徑來,並且有助於釐清國人對警察單一維護政權的工具化錯誤看法,和儘速建立對警察依法行政的專業服務認知。

因此,我的所謂「治安文學」(policing literature),主要係指針對探討與治安有關的歷史、檔案、文獻、人物、思想,乃至文學作品,其足以影響警察與國家發展關係為主題的研究。

「治安文學」與所謂「監獄文學」或「流亡文學」的主要區別,在於「治安文學」是從政府的國家 (state) 立場,論述統治者維持治安角度;「監獄文學」或「流亡文學」是民間社會的庶民立場,論述被統治者的維護人權角度,但是上述兩類研究途徑皆可以分別與文學觀點的關係來加以論述。

現階段台灣「治安文學」的研究,可考慮以成立「台灣治安文學研究學會」的方式來推動,和來蒐集與出版有關台灣治安史的史料,包括文字、圖片,和數位檔,俾豐富《台灣治安史》的內容。

構思中的「台灣治安文學研究學會」,也可以採取與「中華檔案暨微縮資訊管理學會」等民間學術單位,以及透過與國家發展委員會所屬國家檔案局的合作,共同推動有關台灣治安文學史料的蒐集、整理與出版,建構台灣文化主體性的思維。

「治安文學」的思維與建構,在內容豐富上有待更多的灌注和耕耘。所以,每當我走在「誠園」校園的迴廊小徑上,這段貫穿從研究大樓到教學大樓的區段,是我在「誠園」期間最喜歡獨自行走的長廊。

我總會記起大儒顧亭林在他五十歲時寫的詩句:「遠路不須愁日暮,老年終自望河清」。更想到他的作品《日知錄》,強調要將自己每日學習的知識記錄下來,這也是我在「誠園」教學期間的學習典範。

「誠園」讓我流連的地方,還有圖書館旁的小池塘,自從養了多隻天鵝之後,小池塘升格有了「天鵝湖」的雅號。湖邊的小山坡也整修成水泥階梯,和增建了暉映台(如附照片),有了可以坐下來休憩的木桌椅,更是提供師生觀賞湖邊山色和看書沉思的好地方。

有時候我可以見着「天鵝湖」上的天鵝,和細數不清「金魚」的悠哉來回游著。我總嚮往梭羅(Henry D.Thoreau)《湖濱散記》(Walden)裡,描述生活要「簡單、簡單、簡單」,和其對人生有更深層的領悟,我也能體會林語堂在《生活的藝術》書裡,為什麼要推崇梭羅的過悠閒生活了。

或許,我的「治安文學」概念的起源,是安頓我自己的教學心境,和感受到梭羅、林語堂等生活美學大師的影響,讓我不禁連貫起「誠園」的最大目標,是培養國家重要治安幹部的搖籃,更是我所要強調大學通識教育是一門跨學科整合重要性的思維。(作者現任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