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智慧醫療 擁抱AI解決醫療資源整合問題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曾璟瑜 時間:2023-06-20 人氣:

智慧醫療 擁抱AI解決醫療資源整合問題

(台灣TB新聞網/曾璟瑜) 廣達集團創辦人林百里說,智慧醫療將是台灣的「第二座護國神山」。什麼是智慧醫療?它應用到哪些科技?台灣真的做得來嗎?

身為病人,是不是常煩惱看病不知該掛那一科?好不容易掛到號,醫師卻總是很忙,講沒幾句話就請你去拿藥?而拿藥,又是另一場漫長的等待?身為醫師,一診有上百位病人,還要打報告、做研究。某些科別還要面對特殊挑戰,如放射科醫師一年要看數十萬張片子,急診室醫師不只處理急症,還要擔心暴力;加護病房醫師則要時時留意數據,以免病情突然惡化……

醫院擔心的就更多了。醫療這麼多流程、檢驗,怎麼樣才能高效又不出錯?流行傳染病這麼多如何管理、預警,才不會院內感染?成千上萬種醫材該如何管理,才不會錯置遺失?

由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新北市立圖書館主辦的「身心健康‧快樂生活」公益系列講座,邀請台中榮總教學部部主任黃金隆教授主講「智慧醫療‧快樂生活」。

台灣老化的腳步比世界更快,國發會估計,2032年,65歲以上人口將超過1/4。然而健保可能破產、醫師、護士因低薪過勞而逃離大醫院;重要科別「四大皆空」的報導,更從沒斷過。病人即將暴增,醫護卻持續短缺,若沿用目前的高醫療照護標準,而不推動結構性改變,健康照顧系統極可能崩盤。「管理這麼多病人的代價很昂貴,醫療系統必須從偶發性治療,轉變成預防、長期的照顧管理,」麥肯錫指出轉型方向。此外,AI、自動化等科技,能提升醫療照顧效能,讓醫護有更多時間照顧病人,進而提振士氣、提高留任率,解決眼前的挑戰。

運用資通訊科技來降低醫療成本、提升醫療效率、增進醫療品質,已是全球公衛領域的共識。智慧科技的應用將更進一步推進醫療領域進化。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張慈映副所長即指出,智慧醫療服務以智慧醫院為核心,將醫療服務延伸至社區、家庭等場域。並透過穿戴裝置、物聯網、健康資訊及數據創價等工具來實現精準健康之願景。智慧科技推進醫療領域的發展,將逐漸展現在以下5個面向:

1.協助醫療決策: 發展醫院的數位決策管控中心,整理資料分析,有助於加速醫院處理急症的效率。

2.增進醫病關係: 導入數位科技與人工智慧(AI),協助改善流程,並增進患者體驗與醫病關係。

3.簡化行政流程: 透過流程機器人(PRA)和人工智慧等技術,讓照護者專注在照護工作,而非將時間耗費在行政工作。

4.優化服務流程: 分析醫院服務瓶頸,透過醫院服務流程設計優化,提升服務品質。

5.提升營運效率: 導入數位供應鏈、自動化及機器人等技術,提升營運管理和後台效率。

另外根據麥肯錫的研究報告指出,智慧醫療的發展對慢性病管理、自主管理與疾病預防、疾病診斷、診斷分流、臨床決策支援與照護服務等醫療領域有重大之影響。透過醫療院所及醫療器材的智慧化,將大幅改善醫療服務的品質與效能。

台灣以完整的電子產業供應鏈見長,且擁有完善的健保制度及優異的醫療服務,皆為台灣的智慧醫療發展奠定良好的基礎,早期因應健保要求行政作業電腦化,後續推動自動化、電子病例,到現今導入AI 科技協助診斷與判讀,並隨著醫療科技的演進、IoT興起,生理資訊感測裝置開始聯網,無論是血壓計、血糖機等傳統設備,或者是導入在穿戴裝置、行動裝置的感測應用等,病患有機會透過各種物聯網與穿戴式裝置,擁有更多個人健康數據,同時也讓高度互通的資料透過開放和安全的平台,促進個人化、以消費者為導向的醫療照護,也進一步驅動著如遠距醫療、遠程患者監護整合型電子病歷管理系統、患者穿戴型裝置、線上醫療諮詢與掛號、AI看診等技術進入市場。

數位科技正逐步與醫療緊密結合,如何透過人工智慧讓醫療變得更安全、錯誤更少、更精準,又能在最短時間內處理並解決病人的資訊,讓醫療效果更高、費用更低廉,是所有醫療領域最迫切得到的理想目標。如睡眠障礙是國人常見疾患,過去病患必須到醫院住一晚,等候時間長達3至6個月,才能檢測、瞭解、解決問題,陽明大學「居家睡眠健康照護平台」透過應用AI與IOT建立智慧睡眠居家照顧,以模組化無線裝置取代傳統睡眠檢查耗時費力且造成病患不便,透過智慧線上診斷平台協助評估病患症狀,精準診斷睡眠障礙及減少安眠藥物濫用。

在超高齡化社會發展趨勢下,科技與照護跨領域的合作勢在必行,雙方合作不僅以科技讓長者活的更健康,透過AIoT智慧化裝置及遠距技術輔助照護人員,改善照護人力負擔,提升照護品質。醫療專業人員可無線存取資訊,可涵蓋動態蒐集病患資料,以促成預防性照護,甚至能依據測量結果,提出診斷和治療建議。獨居長輩亦可透過監測裝置偵測跌倒,並自動回報給急救人員。這種健康照護自動化與即時的處理能力,可降低錯誤並提升品質和效率,病患遂可獲得全天候監控,獲得更完善的健康照護。

台灣在ICT產業的發展位於全球居領先之地位,人工智慧技術的發展深具能量,也已有不少的ICT業者跨入醫療領域,朝醫材領域發展。不論從全球公衛的需求、或是台灣產業的發展來看,智慧醫療領域的發展不僅深具巿場潛力,也攸關民生福祉,是政府的重要政策方向。智慧醫療基本是數位科技與醫療領域的結合,而佈局智慧醫療領域便需培養具有跨專業領域之人才,儘早佈局具AI及生醫雙專業之人才能搶得先機。工研院產業學院完整規劃生技醫藥領域學程,課程包含影像辨識、生理檢測與監測、醫療器材法規等專業領域,讓企業可以依發展需要,培訓自家企業員工成為跨領域人才;個人也可以透過課程,取得跨領域之專業,讓企業與個人,掌握智慧醫療發展契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