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安齋續談21〕選舉制度與郭台銘宣布參選2024總統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3-08-29 人氣:

〔安齋續談21〕選舉制度與郭台銘宣布參選2024總統

(全民專欄/陳天授)本(8)月28日早上,鴻海企業創辦人郭台銘在總統府對面的張榮發基金會舉行記者會,正式宣佈以總統參選人身分投入2024年大選,同時公布郭台銘競選辦公室發言人為核四公投發起人黃士修。

黃士修發言談到,這次受委託擔任主流民意大聯盟的發言人,同時也是郭台銘參選總統的連署總顧問,自己因兩次全國性公投被認識,他相信科學,用盡所有領域的知識,帶領社群翻轉民粹狂潮,也曾以公民身分對抗違法的國家機器,作為一個相信科學和民主價值的普通人,認同主流民意大聯盟的理念,決定站出來用自己的手創造可能性。

根據《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規定,只要年滿40歲、在台灣居住達6個月以上,且設籍超過15年,就具備參選總統的基本資格,但是如果沒有政黨推薦的話,就需要透過公民連署,且連署數量要達到前一屆立委選舉總選舉人數(可投票人數)的1.5%,才能正式登記成為總統候選人。

根據2020年立委選舉人數為1931萬1105人,其1.5%就等於連署人至少要突破28萬9666人,扣除一些資料有缺失等等的情況,突破29萬人是比較保險的門檻。中選會將在9月13日至17日受理申請為總統、副總統選舉被連署人;9月19日至11月2日受理總統、副總統選舉連署書件;11月14日前公告總統、副總統選舉連署結果。

檢視從1996年總統開始直選後,7次總統大選一共有25組人馬尋求這樣的方式參選總統,不過僅有包括陳履安、宋楚瑜(2次)、許信良以及林洋港成功通過連署門檻,拿到總統大選的門票,不過五次當中,沒有一次有藉由連署參選而成功當選的歷史經驗。

郭台銘宣布參選2024總統之後,就目前國內政黨已經完成提名作業的參選人民進黨賴清德、國民黨侯友宜,和民眾黨柯文哲。其中受衝擊最大的要屬國民黨和參選人侯友宜了。長期以來,國民黨為2024年總統大選的布局,其與郭台銘的聯繫和保持友好關係,可以說為了促成在野陣營整合出一個好的結果來,最後能贏得大選。

期待結果是郭台銘決定以連署方式投入大選,不但所有在野陣營人士的希望落空,國民黨對此亦表示高度遺憾,更不得不進一步要求黨員如涉違紀問題將由權責單位嚴肅處理。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受訪表示,藍、白陣營長期保持聯繫,更稱他與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有共識,不要做親痛仇快的事情,還指民進黨已經在「到處放鞭炮」慶祝了,朱立倫也提到,後續倘若黨內還有人為郭台銘站台,黨紀將會嚴肅處理。

儘管當前郭台銘的正式宣布將以連署方式來取得角逐總統大選門檻的入門卷,或許短時間對於國民黨和民眾黨會有所影響,但以國民黨現在擁有縣市長、立委、縣市議員的基層實力,在經過一段時間的重整之後,支持侯友宜的民調將會有逐漸上升的趨勢,甚至於在明年的大選中贏得勝選,取得執政的機會。

民主政治就是政黨政治,就是選舉制度。1987年解嚴以來的選舉,歷經1996年總統的直選經驗之後,台灣已經過2000年、2008年、2016年的三次政黨輪替的寶貴民主選舉經驗,贏得被稱之為實施民主政治成功的國家。(參閱拙作《台灣政治經濟思想史論叢(卷三):自由主義與民主篇》),(照片如附)。

2024年總統大選的結果是否會出現政黨輪替,這完全取決於選民的投票結果,這是主權在民的體現。檢視台灣當前實施民主政治的情形,雖然初步累積了一些成果,但無可否認的,在健全選舉制度和深化民主內涵上仍有許多要改進的地方。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的宣布參選2024年總統大選,這是他的個人選擇的權利;他的連署取得競選資格與否?這是他必須遵守的選舉制度;他的要不要與其他政黨的整合,這是他的競選策略等等,我們都必須給予尊重;最後投票結果,選民有沒有投票給他,他的當選與否?這也是他必須承認和接受的法律規範。

民主政治是政黨政治,是責任政治。政黨有責任提出政見,民主政治需要制衡力量。政治制度的結構與設計,各有利弊。當前國內中央體制總統與立委過半的同屬一政黨,行政效率與功能是否就會比較理想,也見仁見智。民主政治的選舉結果,少數必須服從多數,多數必須尊重少數,這是民主政治與自由主義的精神。

民主政治就是不要怕麻煩,當然也不要怕風風雨雨,選舉過程必然是各方候選人的激烈攻防戰,我們尊重每次依據選舉制度產生的結果。2024年的選舉,相信在大家一起遵守相關法律的規範之下,順利產生我們的總統、副總統,和立法委員。這就是實施民主法治的可貴之處,也是我們要珍惜維護的選舉制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