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安齋續談35〕【臺灣政治經濟思想史論叢】書目提要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3-09-19 人氣:

〔安齋續談35〕【臺灣政治經濟思想史論叢】書目提要

(全民專欄/陳天授)2016年,我從學校退休下來,開始審修之前所發表的論文,到了今(2023)年9月,終於完成了這套〔臺灣政治經濟思想史論叢(卷一至卷八)〕的出版。現在我將整套〔臺灣政治經濟思想史論叢(卷一至卷八)〕這8卷全書的著作書目提要介紹如下。

《臺灣政治經濟思想史論叢(卷一)—資本主義與市場篇》書目提要如下。

第一部分臺灣政經發展通史包括:資本主義與臺灣產業發展、兩岸經貿史的結構與變遷、近代經濟思潮與臺灣經濟特色、近代臺灣地方自治與治安關係、臺灣警察法制歷史的省察;

第二部分臺灣政經發展斷代史包括:明清時期漳商的「在臺落業」、荷鄭時期臺灣經濟政策與發展、清領時期臺灣經濟政策與發展、日治中期臺灣設置議會與新文化運動、臺灣方志文獻的治安記述、臺灣隘制、治安與族群關係的變遷;

第三部分戰後臺灣政經發展包括:戰後臺灣政經體制與產業發展的演變、戰後初期吳新榮的政治參與與文學創作、戰後臺灣企業與政府之間的關係、戰後臺灣政經發展策略的探討、全球化與臺灣經濟發展等16篇。

《臺灣政治經濟思想史論叢(卷二)—社會科學與警察篇》書目提要如下。

第一部分臺灣政經發展的社會性思維包括:近代臺灣商業社會的發展與變遷、清領時期臺灣近代化的產業革命(1860-1895)、明清時期臺灣社會土著化與閩南文化發展、清領時期臺灣紀遊文獻的社會意涵;

第二部分臺灣政經發展的文化性思維包括:臺灣經濟發展的倫理觀、資本主義與臺灣媽祖信仰、臺灣媽祖文化與近代企業的形成、媽祖文化圈與東亞海域經貿發展;

第三部分臺灣政經發展的安全性思維包括:臺灣發展安全產業的政經分析、經濟與警察的安全性整合論題、日治時期臺灣經濟政策與發展、戰後臺灣警察與國家發展的關係等12篇。

《臺灣政治經濟思想史論叢(卷三)—自由主義與民主篇》書目提要如下。

第一部分臺灣經驗與近代中國化包括:我撰寫《近代學人著作書目提要》的心路歷程、1950年代前後臺灣胡適研究與自由主義思潮、近代臺灣發展本土化的變遷、中華民國大陸時期警政發展(1912-1949);

第二部分臺灣觀點與治安史書寫包括:我的臺灣治安史研究教學和書寫、臺灣治安史檔案文獻探討、臺灣傳統治安史的分析(1624-1895)、日治時期臺灣殖民治安的分析(1895-1945)、中華民國臺灣時期戒嚴治安的分析(1945-1992);

第三部分臺灣企業與中國式管理包括:近代管理思潮與臺灣企業管理的演進、中國式人間學管理的探討、多元化一體發展與臺灣文創產業分析、臺灣媽祖文創產業的客製型管理等13篇。

《臺灣政治經濟思想史論叢(卷四)—民族主義與兩岸篇》書目提要如下。

第一部分臺灣特色資本主義發展包括:近代臺灣特色資本主義發展史略;

第二部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包括:現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之探討;

第三部分兩岸關係發展與變遷包括:近代兩岸關係發展史略、余英時自由主義思想與兩岸關係評論等4篇。

《臺灣政治經濟思想史論叢(卷五)—臺灣治安史略》書目提要如下。

第一部分上編:臺灣治安史第一大階段歷史變遷:前現代統治安年代(-1895);

第二部分中編:臺灣治安史第二大階段歷史變遷:現代的軍管治安年代(1895-1987);

第三部分下編:臺灣治安史第三大階段歷史變遷: 後現代的臺灣警管治安年代(1987-迄今)等3篇。

《臺灣政治經濟思想史論叢(卷六)—人文主義與文化篇》書目提要如下。

第一部分《近代學人著作書目提要》補述包括:胡適1970年代臺灣重要著作提要的補述、近代學人1970年代重要著作與胡適的文化記述;

第二部分中華儒家文化包括:余英時人文主義的通識治學之探討;

第三部分中華文化主體性包括:徐復觀激進的儒家思想與本土化等4篇。

《臺灣政治經濟思想史論叢(卷七)—政治經濟學與本土篇》書目提要如下。

第一部分理論篇:通識政治經濟學包括:第一章緒論:五個面向的研究途徑、第二章傳統政治經濟學、第三章近代政治經濟學、第四章自由經濟的政治學、第五章政府主義的經濟學、第六章新政治經濟學;

第二部分實證篇:臺灣政經思想小史包括:第一章緒論:臺灣政經思想史研究途徑、第二章村社體制與原住民時期政經思想(-1624)、第三章重商體制與荷西時期政經思想(1624-1662)、第四章冊封體制與東寧時期政經思想(1662-1683)、第五章皇權體制與清治前期政經思想(1683-1860)、第六章移墾體制與清治後期政經思想(1860-1895)、第七章 軍國體制與日治時期政經思想(1895-1945)、第八章 黨國體制與中華民國政經思想(1945-1987)、第九章轉型體制與中華民國政經思想(1987-2020)、第十章結論:臺灣政經思想與中華民國未來;

第三部分訪談篇:戒嚴時期的中華民國與臺灣包括:八二三砲戰與高舉副司令官被調職案之探討、蔣經國時代「本土化」的歷史性意義等18篇。

《臺灣政治經濟思想史論叢(卷八)—文創產業與法政篇》書目提要如下。第一部分文創產業篇包括:文化創意產業導論─以文化資源創新的發展臺灣中小企業、商業發展與城市文化的演進─近代臺灣重商主義的形成與轉折(1624-1895)、兩岸城市文創產業發展的趨勢與展望─臺灣淡水老街與山東台兒莊古城的比較、殖民城市的形塑與全球化挑戰─比較臺灣臺南與韓國慶州的古都文化、城市文創產業在地化與國際化發展─以臺北市北投地區的觀光行銷策略為例;

第二部分文學藝術篇包括:當代臺灣文化資源的創新轉化—以胡適、余英時論著的文化再生為例、二戰前後臺灣社會雙源匯流文學意識—以蘇新、楊逵、葉石濤為例、臺灣戒嚴時期文藝政策的發展與變遷—從「再中國化」到「本土化」的體制文化衍變;

第三部分法政生活篇包括:近代臺灣政經體制與警察關係的演變之探討、政經轉型與警察角色變遷的分析、政策制定:《組織犯罪防制條例》立法過程的評析;第四部份 臺灣政治經濟思想史論叢(卷一至卷八)要目等12篇。(卷八照片如附)

拙作【臺灣政治經濟思想史論叢(卷一至卷八】,計8卷、82篇,總字數200萬字。我在整理這套書的這段歲月裡,除掉兼課的時間之外,我幾乎過的是隱居蟾蜍山下的生活。

我慶幸自己在元華文創出版公司賴董事長及全體編輯團隊的大力支持下,得以讓我這套從「土地共同意識性」、「人民相互主體性」與「歷史整體結構性」的三個研究途徑,完成書寫這套也可以同時稱之為〔台灣政經發展史通論〕的著作。

書上所提出的許多觀點,一定還存在的許多爭論點,一切不周延或責任之處,當然是必須由我全部承擔起,也深摯期盼讀者的不吝賜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