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2020總統教育獎獲獎學生優良事蹟系列報導之二:點燃生命火光、照耀精彩人生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0-05-25 人氣:

2020總統教育獎獲獎學生優良事蹟系列報導之二:點燃生命火光、照耀精彩人生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總統教育奬2001年設立至今滿20年,已有1,165位以順處逆、奮發向上的學生獲此殊榮,這些學生發揮生命熱力、克服障礙正向學習並堅持到底的動人故事,更成為杏壇上最佳的教育學習典範。本週持續介紹陳景維、鄭翠玄、陳俊豪、劉庭瑋、孫翊倫、胡浩、洪立杰等7位獲獎學生事蹟。

一、〈渺小的我,想撼動這個世界〉陳景維(蘭陽技術學院):很難想像,一位脊髓變形、胸口幾乎貼在大腿上,生活日常都需要他人協助的人,要如何上大學?陳景維以電腦軟體應用乙級的資格,通過技優管道錄取大學,即使身形變化,需要不斷調整桌板的形狀材料,但他仍不放棄每個可以學習的機會,甚至透過演講邀請、臉書粉絲團,將自己的生命故事分享給大家,使障礙不會成為人際之間的距離。陳景維克服身體障礙,積極樂觀熱愛生命,散發正能量以激勵人心之精神,足為楷模。

二、〈越挫越勇,超越自我〉鄭翠玄(國立蘇澳高級海事水產職業學校):鄭翠玄是新住民,但她覺得自己是「生命的新住民」。她出生越南北部僻壤鄉下,3歲喪父,14歲時母親改嫁臺灣,因此獨自留在越南,不但要自理生活,要工作賺錢繳學費,更要代替母職照顧年幼妹妹,以及兼顧自己的學業。她克服語文困境,苦學不懈,考取多張專業證照,更利用課餘時間,從事志願服務協助弱勢學生課後輔導。鄭翠玄今年錄取清華大學,期望未來成為律師,用越南語宣導教導新住民,了解臺灣生活規則和文化,加強臺越兩國人民的良好關係。

三、〈樂觀進取〉陳俊豪(臺中市私立惠明盲校):陳俊豪個性活潑開朗、充滿好奇心,是個喜歡用雙手和耳朵探索世界的九年級男孩,也是大家口中「九年級的里長伯」。上天給了他敏銳的聽覺和良好的音感,只要聽過幾次,就可以將歌曲在鋼琴上演奏出來,報名參與各項鋼琴比賽,潛能無窮。陳俊豪不因身體障礙及家庭困境放棄學習,正向樂觀且積極上進,在多次音樂比賽中榮獲優異成績,打字聽寫、模寫及語文競賽也都有優異表現,眼盲心不盲,對生命充滿熱情,勇敢學習,足為全國學子榜樣。

四、〈拐杖男孩〉劉庭瑋(苗栗縣立竹南國民中學):拄著拐杖的劉庭瑋斯文有禮,肢體的障礙無法阻擋他旺盛學習的求知慾,積極向上,發揮電腦與英語天份投身公益,克服生命轉折與展現毅力韌性,令人感動。劉庭瑋自幼能文能武,學業成績優異,就在六年級時,就醫診治罹患惡性骨肉瘤。身心挫折的低潮被他用勇敢樂觀的態度融化,即使面對手術及化療的肢體痛苦,劉庭瑋都能勇敢笑臉以對。他的笑容自在、樂觀積極,經常感染身邊的人,老師眼中劉庭瑋就是這樣一個具有感染力的孩子,讓人油然而生一種人生充滿希望的溫暖光亮。未來的志願他想當老師,成為澆灌知識種子的園丁。

五、〈永不放棄〉孫翊倫(高雄市仁武區登發國民小學):小時候在很多醫生的眼裡,他可能終生都不會動,但如今已經成長到11歲。父母用滿滿的愛養育著他,陪著復健、陪著踏出孫翊倫人生的第一步,突破身體的枷鎖。孫翊倫患有不明病因先天關節病變,多處關節扭曲、脊椎彎曲,無法獨立行走。儘管肢體被禁錮,卻樂觀積極,發揮個人朗讀專長,並克服恐懼學習游泳。孫翊倫克服身體不便,永不放棄認真生活、勇敢學習,影響了班上同學珍惜生命,突破肢體外在限制,堅持不懈,成就了生命的圓滿。

六、〈有愛無礙-我的心沒有障礙〉胡浩(宜蘭縣南澳鄉南澳國民小學):喜歡學習的胡浩即使生病也想上課,雖然常因睡眠不足黑眼圈,卻仍能認真向學。在校人際關係很好,有時同學心情不佳,還會勸同學放寬心。胡浩為重度腦性麻痺患者,身體雖有障礙,但胡浩個性樂觀積極,學習動機強,雖然障礙影響書寫和口說,但他還是勇於表達自己的意見,努力把一字一句慢慢說給老師聽。他從未因身體障礙而自暴自棄,他是同學的學習典範,學期末還獲頒進步獎和全勤獎。其認真樂觀、永不放棄的精神,令人感動。

七、〈珍惜相依的祖孫情〉洪立杰(基隆市信義區月眉國民小學):洪立杰自幼由阿嬤照顧扶養長大,儘管生命境遇坎坷,但他不怨天不尤人,反而感謝媽媽生下他,可以跟阿嬤在一起生活,連阿嬤周邊的朋友跟愛心媽媽也一起關心他。一個懂得體貼他人、感恩知足,不任意向他人索求協助,深知自己家庭處境,格外珍惜眼前所擁有的孩子,令人疼惜。他孝順與照顧長輩的用心與彼此間的溫情互動,孝順品德令人感動,足為學生楷模。

教育部表示,生命無法預定長度,卻可以創造寬廣,恭喜2020年總統教育獎各位獲獎人,他們奮進學習,與痛疾共處,堅持翻轉逆境的精神,令人動容,也盼藉由他們的奮鬥故事做為典範,鼓勵更多人積極向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