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立足浯洲 放眼寰宇 金門高中必修的一堂課――金門學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0-06-04 人氣:

立足浯洲 放眼寰宇 金門高中必修的一堂課――金門學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金門真的是你所以為的金門嗎?不同人眼中的金門究竟是何種樣貌?金門還可以是怎樣的地方?身為金門人有沒有辦法講出金門的美好與獨特?

在108課綱中,有一項重點變革:各校須開設「校訂必修」課程。身為金門地區第一也是唯一的高中,金門高中開設「金門學-玩WAY金門」課程,由10位來自不同領域的老師共同研發,以玩(旅遊)作為引子,帶學生透過「觀看」(省察)、「挖掘」(互動)家鄉金門聚落的獨特之處,並整合核心素養能力,最終能「呈現」(開創)家鄉之美,幫助學生認同家鄉,認同自己。

WAY代表什麼?從WAY原本的意思來說,它可以是「方法」,代表發展金門的方法;它可以是「方向」,代表金門未來發展的方向;它可以是「路」—代表金門未來走的路。用WAY的音去延伸,它也可以是「味道」,代表著屬於金門特有的味道。

「觀看地方」是金門學的第一個階段,由老師一步步帶著學生再次的去認識金門這片土地。這個階段中,介紹很多金門的過往與觀光,並藉由其他地方成功的觀光發展,讓學生思考,除了延伸思考金門觀光的發展關鍵,同時也讓學生去對相關文本中,自己不同意的觀點提出質疑並加以說明。金門學要讓學生學到的,不只是金門的歷史與現況,更多的是在思考中的收穫。

「挖掘地方」是金門學的第二個階段,針對金門的資源做深入探討。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那麼在意見分歧的時候,該如何去傾聽與溝通,這是在人生中都會遇到的重要課題。大部分的學生對於金門是認同的,不過在未來有能力之時,真正有多少人願意回到家鄉付出貢獻?當在地的傳統世代逐漸老去,金門的未來將交付到現在的高中生手上,因此老師們希望透過這門課程,以跨學科的視野帶大家重新認識金門、認同金門。

當我們想要跟他人呈現一個的地方的特色與美好時,口頭敘述比較無法讓人產生連結與想像,因此藉由圖像表達,較會讓人更加對地方產生興趣。「呈現地方」是金門學最後的一個階段,在這個階段中,學生將繪製一張屬於自己且獨一無二的綠活圖。一張綠活圖,訴說了一個聚落的故事,展現了一個聚落的人文特色,呈現一個聚落的地理風貌,更是繪圖者心中想要呈現於眾人的聚落樣貌。

金門學,學的不只是有關金門的知識,更是一種態度,一種面對金門的態度。學校透過課程設計,讓學生仔細思考:身為金門人,覺得金門的文化歷史與自然生態該何去何從?期許未來學生都能回到金門,為家鄉的文化與發展貢獻一份心力。

金門高中學生綠活圖作品

▲金門高中學生綠活圖作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