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教育部新南向「人才培育計畫」成果豐碩 開啟教育南向新篇章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0-07-28 人氣:

教育部新南向「人才培育計畫」成果豐碩 開啟教育南向新篇章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教育部「新南向人才培育」計畫以「以人為本、雙向交流、資源共享」為核心目標,補助各大學校院開辦短期體驗課程、高階與重點產業人才培育班、東南亞語言及領域見實習等多元課程,促進我國大學校院開拓與東協及南亞國家的實質教育交流,深化雙方簽定合作備忘錄和開展雙聯學位等方面的互動及聯盟關係,達成創造互利共贏的人才培育合作及區域經濟發展的願景。

現就讀義守大學的菲律賓籍學生Jolo、Franz及Francis,曾參加107年舉辦的「假日學校」短期文化體驗、學術交流與大學參訪課程,對台灣的高教學習環境與資源留下良好印象,進而選擇台灣做為升學的地點。Franz同學更表示,將來會推薦更多朋友來台灣就學,親身體驗台灣優質高教環境。從106年執行至今,全國大學校院共計舉辦272場次「假日學校」,超過6,600人次參與,回響熱烈。

「研發菁英人才專班」為人才培育子計畫之一,旨在培育我國或新南向國家重點產業所需人才,通過和當地優秀之研究機構進行碩、博班與雙聯學位的合作,並規劃學生畢業後的就業輔導,產學並進,為我國學術研究領域增添新能量。

此外,為增強台灣學生於東協及南亞新興經濟體的競爭力與軟實力,通過經費補助,鼓勵學生於校內修讀「東南亞語言課程」來培養第二甚至第三外語的能力,提高前往新南向國家就業發展的潛力,並參與「領域見實習」、「經貿文化課程」提前體驗新南向國家的職場文化與產業現況,使學生在未來求職規劃上擁有語言的競爭優勢及多元的選擇,成為與潛力市場合作交流的重點培育人才。

靜宜大學西文系畢業生鄭同學曾參加「新住民二代培力計畫」,到母親原生國家越南的台商企業見實習,經由見實習更深入了解新南向國家。鄭同學表示,此計畫補助讓她得以出國挑戰自己,實習時與越南籍同事溝通更加強自己語言能力,畢業後也會考慮到越南求職,開展新的方向。

教育部「新南向人才培育」計畫,有別於過去以吸引學生來台就學的教育產業面向,現今強調人與人連結的新思維,除了協助大學校院拓展國際鏈結,提升高等教育國際化外,更提供產業南向布局優質人才,培育新住民子女,加強人才與產業間的鏈結,厚植與新南向國家友善社會資本。期望藉由新南向計畫,深化我國與新南向國家雙方,長期的人才交流與人才培育模式,為我國在東協及南亞的深耕發展,立下新的里程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