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乙未戰爭尖筆山之役─戰場尋跡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0-08-21 人氣:

乙未戰爭尖筆山之役─戰場尋跡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為喚起民眾對苗栗在地戰役史實的重視,今(21)日舉辦「1895年乙未戰爭尖筆山之役─戰場尋跡」史蹟調查活動。由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楊長鎮率領國立聯合大學客家學院研究團隊、苗栗竹南鎮公所及地方人士,前往尖筆山勘查,並由研究團隊黃鼎松老師解說解說當年戰役歷史與演變,最後由楊主委率領為當年抵抗日軍而殉難的義軍忠魂行默哀之禮。

客委會楊主委表示,尖筆山古戰場是乙未戰爭中對苗栗最重要的記憶空間,這是乙未保台戰爭中,日本第一次海陸兩軍共同作戰,過去相關的古戰場、遺蹟、文獻非常少,也未受到重視,因為在戰爭過後台灣就被日本統治,也無法紀念當時的犧牲者。

乙未戰爭是台灣人第一次為了保衛台灣犧牲性命的戰役,可以說是台灣人誕生的一刻,楊主委希望透過田野調查,對於乙未戰爭各地的情況更進一步的統整,後續再跟地方鄉鎮共同討論、合作,預計將在尖筆山建立紀念公園。客委會感謝竹南鎮公所給予的協助以及聯合大學客家學院客家學院的合作。

客委會表示,客發中心於今年7月委託國立聯合大學研究「1895年乙未戰爭─苗栗縣境內戰役調查研究計畫」,將以一年時間,透過文獻蒐集、田野調查、耆老訪談等多元方式,廣為蒐集、紀錄相關文物史料、遺址典故、人物事蹟,探討戰爭對於苗栗地區客家族群之影響,並進行數位化典藏作業,以保留客家重要歷史記憶及物件,以利後續客家文化及戰事真相展示、保存及研究。

尖筆山為竹南鎮唯一山峰,海拔約102公尺,視野、展望良好,在1895乙未年日軍根據「馬關條約」接收台灣時,為台灣義軍抵抗日軍關鍵性戰役地點之一,當時以客家族群為作戰的主力。1895年8月8、9日,日軍以海陸夾擊進攻尖筆山,義軍不敵猛烈攻擊而退守苗栗,此為尖筆山之役。

乙未戰爭尖筆山之役─戰場尋跡

▲乙未戰爭尖筆山之役─戰場尋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