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幼兒園文化課程實例甄選 連結在地文化豐富幼兒學習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0-12-28 人氣:

幼兒園文化課程實例甄選 連結在地文化豐富幼兒學習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為提升學前教育品質,教育部國教署持續落實「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大綱」,並強調以幼兒為學習的主體。為增進幼兒學習與在地文化的連結,培養在地情感,近年來積極辦理幼兒園文化課程實例甄選,並與各幼兒園分享交流,期盼促進更多符合幼兒生活經驗的教保活動課程,強化幼兒學習內涵。

「在地連結」是各教育階段重視的元素之一,為鼓勵教保服務人員善用幼兒園所在地的社會文化資源,並轉化為符合幼兒生活經驗的教保活動課程,讓幼兒從小培養文化認同素養,豐富學習內容,教育部國教署自105學年度委託台北市立大學辦理幼兒園文化課程實例甄選,累積豐富成果,為幼兒園規劃優良文化課程增添更多動能,也促進幼兒園之間的交流機會。

獲得108學年度幼兒園文化課程實例甄選金質獎的台北市北投區吉利非營利幼兒園,附近有間營業60餘年的「吉利號米行」,老師安排幼兒到米行體驗買米的過程,並探究米行能在社區擁有長久歷史的原因。米店的歷史和深厚的人情味服務串連了社區的人事物,讓孩子學習到珍貴的在地文化內涵,也體會真誠服務、真心關懷的價值觀,期盼藉此培養「關懷、協助與服務」的精神,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大綱」以幼兒為學習主體,從「幼兒的發展」和「社會文化的期待」出發,區分為身體動作與健康、認知、語文、社會、情緒和美感六大領域,轉化為幼兒的核心素養。透過甄選活動及優良教學實例分享,鼓勵幼兒園融入在地文化精神與理念,規劃更多優質的教保活動課程大綱,讓學前教育品質持續提升。

幼兒園文化課程實例甄選 連結在地文化豐富幼兒學習

▲幼兒園文化課程實例甄選 連結在地文化豐富幼兒學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