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超市認食材、手做草仔粿圓仔湯 新北幼兒學閩南語和阿公阿嬤更親近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2-01-26 人氣:

超市認食材、手做草仔粿圓仔湯 新北幼兒學閩南語和阿公阿嬤更親近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新北市教育局推動本土語言及在地文化融入幼兒園教保活動,110學年度計有8間幼兒園參與閩南語沉浸式教學計畫、11間幼兒園參與客語沉浸式或客語生活學校,一起推動母語教學向下延伸至幼兒園。

參與沉浸式閩南語的圓心坊幼兒園長黃薰漪表示,自109學年度起辦理閩南語沉浸式教學計畫,多元語言的推廣希望給孩子更多體驗的機會,讓沉浸式閩南語自然地走入生活,讓子孫跟阿公阿嬤更親近。每年2月21日世界母語日,幼兒園邀請孩子的阿爸阿母,今仔日以故鄉的母語與囝兒一起對話,合囝兒沉浸抵母語生活中,閩南語在地語言真的不容遺忘,親子共學及生活化是語言學習最重要的。

課程安排孩子到超市認識各種食材的閩南語,帶領孩子自己做傳統食物草仔粿及圓仔湯,透過繪本及活動自然將閩南語帶入教保活動,引起孩子的興趣。孩子從沒反應到主動詢問「這係啥物?」,更主動互相討論知道的閩南語詞彙。幼生賴羲宇媽媽就說,孩子在家遇到不會說的,會去問阿嬤怎麼說,讓阿嬤很有成就感。幼生王藝凱爸爸也表示,孩子回家會主動唸唱閩南語歌謠,還能跟老人家對話,真的很感動。

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新北市長期推動閩南語沉浸式向下扎根透過連結生活經驗孩子們可以用本土語和家人自然互動,期望幼兒沉浸在母語的生活情境中自然學習,培養認同與自信,共同傳承語言文化。

▲帶領孩子自己做傳統食物草仔粿,在生活情境中學習本土語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