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屏東高中「屏東地景文學」選修課 以線上課程完成挑戰與實踐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2-04-25 人氣:

屏東高中「屏東地景文學」選修課 以線上課程完成挑戰與實踐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為推動十二年國教課綱,教育部國教署推動「高中優質化」方案,期透過挹注學校資源,提升學校辦學效益。國立屏東高中為該方案執行績優學校,在疫情衝擊下,該校高一選修課-「屏東地景文學」有著許多地景踏查、體驗的活動。透過教師引導學生使用數位工具,讓其創意發想,利用雲端完成課堂討論及期末報告,展現師生後疫情時代的應變能力。

屏東高中教師蔡佩真說明,「屏東地景文學」課程以鄉土為本,結合校訂必修,並循著家族書寫、自然踏查、文學地景以及在地大小事的脈絡,建構鄉土文化觀,且藉此引導學生繪製屬於自己的屏東旅遊故事。學生可根據眷村、鐵道、原民部落、地方美食等主題,進行田野調查,繪製手冊內容,並進行旅遊簡報。

該課程主要融入「人文地理學」觀點並重視實體互動,但去年因為疫情所以停止前往眷村踏查課程,選修課程因此面臨「實際走讀經驗,如何以線上課程與數位工具,轉為有溫度的報導文字」、「互動與討論如何實踐於線上課堂」、「報告應以何種形式呈現」等挑戰。雖然缺乏實體互動,但學生藉由各種數位工具來完成期末報告。老師教導學生先以Jamboard(互動式電子白板)彙整小組意見與發想,讓組員進行團體腦力激盪發想主題;而各組線上報告,利用padlet(雲端分享工具網站)群組模式呈現,不僅匯聚創意發想,有組織地呈現成果脈絡,他人也能即時回饋。另外,學生完成初步走讀報告後,「地理」元素則使用storymap(互動式地圖)撰寫走讀經驗,在點與點之間敘寫地方情感故事,最後再以Google表單蒐集課堂回饋與報告。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因應疫情,如何把課程線上化成為趨勢,而教師在課堂教學與核心概念的呈現,勢必受到挑戰。一方面是如何將教材數位化,一方面則是學生無法實體討論。在無既定教材且重視互動與體驗的選修課,將實體課程線上化,無疑是一大挑戰。然而,在課程虛擬化實踐過程中,師生透過數位工具的無遠弗屆,更能激發教與學的創意。

▲「屏東地景文學」線上報告手繪地景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