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地方新聞 > 台中市大甲芋頭節登場,推動農業政策吸引青年返鄉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10-01 人氣:

台中市大甲芋頭節登場,推動農業政策吸引青年返鄉

(台灣TB新聞網)台中市大甲芋頭節十九日於大甲體育場登場,有芋頭美食免費品嚐、芋香饅頭DIY、優良芋頭評鑑等活動,並結合在地匠師故鄉休閒農業區行銷推廣,帶民眾認識大甲芋頭。台中市長林佳龍表示,市府將持續與農會合作,成為農會的最佳拍檔,同時推出農業發展基金、青年加農計畫及活化農地等多項政策來照顧農民,吸引青年返鄉,讓台中農業有未來。

台中市長林佳龍在立法委員蔡其昌、台中市議員吳敏濟、大甲區長劉來旺、大甲區農會總幹事黃瑞祥及理事長羅旺等人的陪同下出席今日活動,與現場民眾及攤商親切招呼,並大啖米粉芋、學習藺草編織;看到兩位八十多歲國寶級老師陳琇珠、蘇壁霞現場編織藺草的手藝,直呼兩位老師是「國寶」,並強調市府會努力協助傳承,將如此精湛的工藝技術紀錄下來。

「芋頭在大甲就是幸福的滋味!」台中市長林佳龍表示,大甲有許多在全台及世界聞名的物產和文化,包括大甲媽祖、藺草編織及芋頭,可說是「大甲三寶」,今天大甲芋頭節盛大舉辦,現場聞到陣陣芋頭香,不僅舉辦芋頭評鑑、還有各種品嚐及DIY活動,加上今年是大甲農會創會一百週年,感謝農會對於農民的照顧以及地方建設與發展的貢獻。

他也說,今年大甲四百公頃芋頭田,受到颱風影響約有一百公頃,農業局除向中央全力爭取災損補助,並幫忙災後復耕所需的資材與肥料之外,市府明年也編列了六億元的農業發展基金,待市議會通過即可幫助農業與農民。他說,災害來時,有時中央補助太慢、太少,市府可以透過基金,不讓農民損失太多。

對於市府推動中的「青年加農」計畫,台中市長林佳龍也表示,這讓青年有機會返鄉務農,長輩也能把農業知識與技術傳承下去,今年有五十個名額,每月可領取三萬元生活津貼,持續一整年,學成後也能留在故鄉工作打拚。大甲就有農民從原來九分地,成功經營擴大為現在的九甲土地。

「農業要有未來,青年一定要加入!」台中市長林佳龍強調,其中農會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而且市府會是農會的最佳拍檔,例如最近彼此合作,只要農民進行農地活化,或是不種再生稻改種經濟作物的話,每甲可多補助一萬元,再搭配地產地銷等策略來照顧農民、活化農地。

台中市農業局表示,大甲為台灣芋頭三大主要產區之一,產地栽種面積約四百公頃,由於大甲芋頭香氣濃郁、口感綿密,許多知名的芋頭產品商家都指明使用大甲芋頭做為原料;今年大甲芋頭節不但有免費芋頭美食品嚐,還有優良芋頭評鑑、芋香饅頭DIY、闖關遊戲、創意大頭貼、農會百年照片展示、農產品展售等精彩活動,吸引眾多民眾到場,體驗大甲芋頭的幸福滋味。

當天活動104年台中市優良芋頭評鑑,第一名由郭勝義獲得,第二名則為曾淑芬、紀文雄,第三名則是陳朝豐、嚴萬輝、謝進榮,民眾如欲採購可向大甲區農會推廣股04-26863990洽詢。

台中市大甲芋頭節登場,推動農業政策吸引青年返鄉

▲台中市大甲芋頭節登場,推動農業政策吸引青年返鄉

台中市大甲芋頭節登場,推動農業政策吸引青年返鄉

▲台中市大甲芋頭節登場,推動農業政策吸引青年返鄉

台中市大甲芋頭節登場,推動農業政策吸引青年返鄉

▲台中市大甲芋頭節登場,推動農業政策吸引青年返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