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地方新聞 > 新北果菜通過ISO22000驗證 營養午餐透明又安心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彥伶 時間:2016-01-21 人氣:

新北果菜通過ISO22000驗證 營養午餐透明又安心

(台灣TB新聞網)新北市自供應境內286所中小學營養午餐4+1安全蔬菜以來,特別注重整個供應鏈的把關,農業局針對供應營養午餐蔬菜流程,輔導新北市果菜運銷公司通過ISO22000驗證,落實危害分析與重要管制點(HACCP),達到預防與監控的效果。

ISO 22000是一個國際標準,參照了HACCP的原理,並融合GMP(食品良好操作規範) 與GHP(食品良好衛生規範)的精神,提供了一套國際共識的要求,以迎合全球食品鏈內各個組織的需要。新北市自100年起陸續實施供應學校營養午餐有機蔬菜和吉園圃蔬菜,從無到有擬定整個供應流程,就是要讓小朋友能夠吃到最安全的蔬菜。

為了更上一層樓符合國際規範,擔任調度平台的果菜公司,將這幾年的經驗依照ISO驗證標準,彙整供菜各環節的資料,編製作業流程。從一開始供應單位的遴選規定、蔬菜品質規格、農藥殘留檢驗、全場有機蔬菜截切廠的控管、學校下單、蔬菜驗收等等細節,全部以書面文字編撰作業流程,申請ISO22000驗證,並於104年12月28日通過驗證取得證書。

第一線供應有機蔬菜的果菜公司員工邱欣彤說:「這次在農業局輔導下,我們各個承辦在處理供菜業務之餘,仍抽出時間共同討論ISO程序書,確認每一個標準作業流程,半夜抽完蔬菜白天還要繼續準備文件。不過也因為這樣,大家能夠熟悉彼此的業務,苦盡甘來,也學到了更多。」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新北市首創的營養午餐4+1政策帶動了農業轉型,很多縣市陸續加入實施,這對台灣是很好的現象,能夠讓更多的農友轉作有機蔬菜,讓土地回歸自然,當然也讓更多的小朋友吃的安全。

新北果菜通過ISO22000驗證 營養午餐透明又安心

▲新北果菜通過ISO22000驗證 營養午餐透明又安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