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解決青年焦慮 馬總統開出五藥方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silence 時間:2014-05-21 人氣:

解決青年焦慮 馬總統開出五藥方

解決青年焦慮 馬開出五藥方

(台灣商報新聞)總統馬英九昨天在台中中國醫藥大學舉辦就職六週年活動,並以「傾聽青年心聲,實現世代正義」為題發表演說表示,台灣不少年輕人是焦慮的,凸顯的是結構性的問題、世代交替的陣痛,執政團體並未忽視,但顯然做得不夠好,有責任、也要改進;對此,他提出五項回應。他說,有同學擔心畢業後找不到工作,剛進入職場的青年,也煩惱薪資成長跟不上物價,有年輕人因為買不起房子不敢結婚、也有年輕夫妻擔心養不起孩子不敢生育。

總統馬英九說,青年焦慮所凸顯的是結構性問題,以及世代交替的陣痛,面對青年的焦慮,要提出五項回應。

這五項回應包括:全力改善學用落差,讓青年學以致用;積極促進青年創業,讓青年勇敢圓夢;加速實現居住正義,讓青年住得起台灣;正面迎向自由貿易,讓台灣邁向全世界;全面鼓勵青年關心國是,讓青年參與決策過程。

首先,在要全力改善學用落差,讓青年學以致用方面,政府除加速產業結構轉型,也要加強產學合作、提升學生對產業和市場的了解,增進學生專業知識與實作技能,才能使學生畢業後為企業所重用。

此外,勞動部推動的「雙軌訓練旗艦計畫」,給予15至29歲以下的國中、高中(職)、二專及五專畢業生2年到4年的訓練,培訓符合企業需求的優質專業技術人力,每年有500到7000個學生接受培訓。

總統也說,去年底推動的「明師高徒計畫」,是勞動部新的構想,讓經驗豐富的師傅帶領青年學習技能、為求職做準備。

▲總統馬英九20日表示,台灣不少年輕人是焦慮的,凸顯 的是結構性的問題、世代交替的陣痛,他 提出5項回應。 (中央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