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天災加稅劫 房市衰退成黃藍燈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silence 時間:2014-06-06 人氣:

天災加稅劫 房市衰退成黃藍燈

天災加稅劫 房市衰退成黃藍燈

(台灣商報新聞)住展雜誌發布5月房市風向球為象徵「衰退注意」黃藍燈的36.2分,月減0.5分。住展分析表示,主要是加稅讓買方觀望,導致來人量減少,議價率加大,成交減少。

住展雜誌表示,加稅打房使得房市潛在買方轉趨觀望,加重非自住房屋稅確實對短期房市產生負面衝擊。

住展雜誌調查發現,5月看屋來人量比4月減少約2到5成不等,換算分數因此一次下滑4級,是5月風向球6大指標中下滑最多者。

來人量銳減,成交自然難好轉,換算分數下降1級,大約回到今年年初水準;不過3、4月來人/成交比也不高,下滑幅度相對稍小。

攸關成交媒合度的議價率,5月又見拉大。住展雜誌指出,主要是新案開價仍高,續創區域新高的案例時有所聞,不少業主姿態頗高,甚至調漲底價、惜售;但同時也有更多個案傳出價格鬆動配合,或打出低價廣告戶促銷的情況。

住展雜誌表示,住展風向球需求三指標衰退,主要是財政部5月中宣布課徵囤房稅,5月上半月換屋族確實暫停看屋,打算等加稅定案或非自用住宅定義明確後再動作,導致整月來人成交量下滑。

另外, 5月入梅,動輒下大雨,也對房市人氣產生若干負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