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夏立言:大陸政策捍衛國家主權尊嚴,創造兩岸關係和平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08-03 人氣:

夏立言:大陸政策捍衛國家主權尊嚴,創造兩岸關係和平

(台灣TB新聞網)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夏立言七月二十五日上午(歐洲希臘時間),應邀出席「歐洲華僑團體聯誼會」第四十一屆年會,向僑界說明中華民國政府大陸政策與兩岸關係。夏主委表示,政府推動「和平兩岸」的政策,就是要鞏固中華民國主權、壯大臺灣實力、引領兩岸關係良性發展,以及建構臺海長期的和平穩定。此一政策對我開拓國際空間、建構國家安全具重要性,是國家安全鐵三角的核心所在,也是政府對國際社會所發揮的最大貢獻。

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向在場的僑胞們表示,依據中華民國憲法與其授權訂定的兩岸條例規定,兩岸定位是「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政府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定位兩岸關係,反映的是兩岸「互不承認主權、互不否認治權」的務實對待,這是擱置爭議、正視現實、促進和平最好的方法,也是推動兩岸良性互動的重要基礎。

陸委會主委夏立言進一步強調,馬總統上任後兩岸關係發展能獲得重大突破,就是雙方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互動關係。夏主委向僑胞們闡述,「九二共識」的意涵及當年的歷史事實,並表示「九二共識」是目前兩岸都可以接受的共識,它的核心就是堅持中華民國的主權。七年多來,兩岸在這個基礎上,務實推動兩岸制度化協商、交流與官方常態互動,不僅帶動雙方在各層面的創新發展,為兩岸關係永續發展累積有利條件,也使和平兩岸與我對外關係形成良性循環,為臺灣創造最大利益。

對於未來兩岸關係發展,陸委會主委夏立言表示,臺灣主流民意是兩岸關係發展最重要的驅動力量,根據陸委會長期民調顯示,有高達八成以上的民眾贊成廣義維持現狀,這也說明政府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臺海「不統、不獨、不武」現狀,推動繁榮、和平及安定的兩岸關係,符合民意期待。

陸委會主委夏立言也強調,目前兩岸在制度與價值理念上各有差異,未來兩岸關係如要有更好的發展,大陸應正視中華民國及尊重臺灣尊嚴與民意,如此方能拉近兩岸的心理距離,兩岸關係也才能行穩致遠。

現場有來自歐洲各地的歐洲華僑團體聯誼會會員、代表及各界人士等約兩百人出席。夏主委特別感謝僑胞們長期以來對政府大陸政策的支持,並與僑界人士進行意見交換、互動熱絡。

夏立言:大陸政策捍衛國家主權與尊嚴,創造兩岸關係和平繁榮

▲夏立言:大陸政策捍衛國家主權與尊嚴,創造兩岸關係和平繁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