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台北市長柯文哲:北市府推居住正義2.0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李畫 時間:2019-09-11 人氣:

台北市長柯文哲:北市府推居住正義2.0

(台灣TB新聞網)台北市長柯文哲10日上午,在市府親自主持北市居住正義2.0記者會;他強調,這個居住正義2.0就是台北市政府未來3年半的政策決定,一來會全力達成社會住宅5萬戶的目標,再來會調降單一自住的房屋稅率,最後則是呼籲中央儘速通過實價登錄的修法,更為公開透明。市長柯文哲也語重心長的說,民生問題應不分藍綠,再不解決台灣高房價、高房租問題,今日香港就是明日台灣。

市長柯文哲指出,台北市居住正義2.0的第一項是社會住宅的目標還是5萬戶,目前正在開工的有9千多戶,他非常清楚5萬戶不可能在4年內一次給它蓋完,現實上是不可能的,因此大概每年維持在1萬戶開工的狀況下,這樣大概也要3年,所以他希望這個能變成一個持續的政策,不管誰當市長,都能維持每年大概有1萬戶在開工的狀況下繼續蓋下去,目標就是5萬戶。

市長柯文哲提到,台北市政府的社會住宅過去4年的最大成就,就是從一個鄰避的設施變成一個受到社區歡迎的建築物。以前他去辦說明會的時候,他一樣被民眾撒冥紙、叫囂抗議,現在變成里長都會問他里民能否多抽一支籤。他認為能達到這樣的結果有幾個原因,一是社會住宅蓋的相當漂亮;第二都是高品質,包括通過智慧建築、綠建築、無障礙空間到防震,整個工程要求相當高;而最成功的是把整個社區的需求納進去,以前國宅就是國宅,現在的社會住宅低樓層,包括托嬰、托幼、托老、居民活動中心、日間照顧中心等都引進來了,而且現在有10%是用申請不是抽籤的,讓那些願意做社區營造的年輕人進來住,不管是田園城市或親子教育,透過社區營造,把整個住宅和社區融合起來。

最後,市長柯文哲強調,台北市政府支持實價登錄,台北市政府也在現行法律範圍內可以做到的程度,秉持公開透明的態度,來達到實價登錄的目的,當然也呼籲中央立法,讓實價登錄可以更公開透明。

台北市長柯文哲:北市府推居住正義2.0

▲台北市長柯文哲:北市府推居住正義2.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