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社會新聞 > 新北市金山財神廟主委楊子敬:我是廟工,不是廟公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彥伶 時間:2016-02-26 人氣:

新北市金山財神廟主委楊子敬:我是廟工,不是廟公

(台灣TB新聞網/記者陳麗玉)新北市金山財神廟被爆以前刑事局長當人頭廟公,楊子敬於25日在廟方陪同下,於金山金湧泉會館舉行記者會,作出澄清;楊子敬說:「媒體不周延的報導,今天個人代表參與說明,本廟絕無違法,個人很謙誠為財神爺服務的工作人員,該媒體誤會了。」

記者會中,廟方表示,當初呂力和購地蓋廟,花蓮、金山同時進行,呂向台中銀行貸780萬元,後債主接廟產後,聘主持師父,將趙公明財神爺進駐,香油、捐款,功德箱皆入廟帳戶。前主委鄭楠興委託經營地方紀念品,並無掏空廟產還私人債務。

廟方選任主任委員,是由信徒推選13委員,推選一位主委。郭義彥是選任主任。因廟方香油錢引起地方黑白兩道,故聘前刑事局長為財神廟的門神(聘任主任委員)。為何聘楊子敬?郭義彥表示,廟旺是非多,總幹事被黑道押二次,楊是他60年的同學,請他為聘任主委,經三顧茅廬,及楊的現場了解,才答允接任。

聘任主委楊子敬澄清,目前有一天十小時的正職工作,只能有空來關心,自己無宗教信仰,但敬神做廟工是替財神爺服務,要正派經營,財神廟如有違法事項,他也會予以舉報。

財神廟謝文忠總幹事說明,依章程選任主委有一位,主委則因事項需要,如未來建新廟,增聘建廟募款主任委員;廟產皆有新北市府、會計事務所的見證。

金山財神廟信 對外發表澄清全文

香火鼎盛的金山財神廟在春節前被壹週刊不實爆料指稱前刑事警察局局長楊子敬「淪為人頭廟公」,讓楊子敬頗為倦勤,該廟25日在萬里區金湧泉會館舉行年度信徒大會,所有出席信徒除了齊為合法產生的楊子敬主任委員喊冤抱屈並力挺高喊:「楊子敬不要走」之外,更發表聲明強調,自該廟聘任楊子敬之後即史無前例的連續2年榮獲新北市宗教績優團體獎,楊主委不僅是該廟績優的慈善廟工、更是金字招牌的「門神」,信徒同時要求該週刊知錯能改公開道歉,「還財神廟清白、還財神爺公道」,也成了金山財神廟新春的護廟宣言。

針對壹週刊春節前出刊的報導,造成金山財神廟廟譽及楊子敬名譽的傷害,廟方發覺事態嚴重,群情激憤的信徒乃利用原訂喝春酒的日子召開信徒大會,該廟選任主任委員郭義彥表示,金山財神廟有其特殊的歷史背景,是十餘年前創廟主持師父呂麗河因負債外逃留下來的債權廟,因此十幾年來即受盡各種黑道勢力企圖染指,為維持廟堂聖地專心從事公益慈善,他才依組織章程第七條規定:可選任及聘任主任委員。

邀聘楊子敬為主任委員,而所有聘任的程序不僅經管理委員會同意有會議紀錄可查,同時並獲新北市政府備查同意,均屬合法合情合理,某媒體未經詳細查證,即受部分不肖信徒利用,實在令人遺憾,也難怪絕大部分的信徒會群情激憤了!

郭義彥表示,事實上,自從聘任楊子敬斷絕黑道干擾後,新經營管理團隊特別律定「勤進奮發,孝親積善」這八字真訣來宏揚財神正道,在財神爺神威無限庇佑及廣大信眾肯定與支持下,廟務蒸蒸日上,除了連續榮獲新北市績優宗教團體獎肯定、因應啟建新大廟的宗教用地變更專案歷經5年努力,各種關卡一直未能順利克服,也是經過楊主任委員多次出面協調去年才終於獲得核定,目前正順利申請建築執照中,是楊子敬主委為多年來啟建新大廟最重大工程往前邁出最關鍵的一步,而楊主任委員率領本廟與慈善會的廟務投入及行善事績的重大貢獻是有目共睹鐵的事實,絕不是壹週刊所惡意形容的「淪為人頭廟公」,我們也絕不容許這樣的一個德高望重的好人、一個善人、一個好主委遭受外界不實的污辱!

金山財神廟信徒大會要求壹週刊公開道歉

同時,讓信徒憤怒的是,外界因不了解寺廟經營不能理解廟方可以依組織章程規定合法讓兩名主任委員並存也就算了,但少數信徒與委員參與廟務管理多年,卻仍一意孤行藉個人私怨不當發言嚴重損害廟譽及楊子敬主任委員名譽,出席信徒並做成決議處置如下:

聲明1:本廟為前任主持師父呂麗河所清償之創廟建設款,債權債務均經徐建宏律師見證,絕無私相授受,而所有香客捐獻之香油錢、功德箱與建廟捐款並均經順鑫會計師事務所簽證,也絕無私自動用之行為。

聲明2:本廟依組織章程第七條規定合法聘任之楊子敬主任委員,其率領本廟經營團隊連續2年榮獲新北市績優宗教團體獎,是績優慈善廟工,絕不是人頭廟公!

聲明3:因政府農地農用政策規定寺廟不得擁有農地,本廟目前登記在私人名下的相關土地與建物,均經管理委員會開會決議向新北市政府報備為廟產並獲備查,另因辦理宗教用地變更案所有登記人均簽有捐贈同意書,絕無半點侵占廟產之事實,並期待司法還本廟公信與清白。

處置1:曾治國等委員身為多年信徒與委員,不思深入了解整個廟務經營與運作,有不同意見也不循管理委員會正常管道反應,竟蓄意向媒體不實指控,傷害廟譽及破壞財神爺信譽鉅大,對其惡意發言本信徒大會決議依組織章程第五條第三款第一項「損害廟譽、阻礙廟務發展者」自即日起開除其信徒與委員資格,另對其所提起之司法訟訴案件則待判決後再予追究。

處置2:針對壹週刊偏頗之報導,本廟除對該週刊相關人員保留法律追訴權,並要求其公開道歉之外,同時決議稟呈本廟五路財神爺交由神威無限的財神爺處置。

處置3:為澄清外界對本廟依組織章程規定可以選任主任委員及聘任主任委員並存之疑慮,本信徒大會特別要求管理委員會可針對籌建新大廟重大工程再增聘一名建廟募款主任委員,廣召社會賢達人士共同為財神爺服務效勞。

新北市金山財神廟主委楊子敬:我是廟工,不是廟公

▲新北市金山財神廟主委楊子敬:我是廟工,不是廟公

新北市金山財神廟主委楊子敬:我是廟工,不是廟公

▲新北市金山財神廟主委楊子敬:我是廟工,不是廟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