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彰化縣政府泰雅口簧琴展 為彰化原民節暖身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詹芳泉 時間:2014-04-11 人氣:

彰化縣政府泰雅口簧琴展 為彰化原民節暖身

泰雅口簧琴展 為彰化原民節暖身

(台灣商報新聞)彰化縣政府昨(10)日上午在原住民生活館辦理「傳情達意的旋律-江明清泰雅族口簧琴樂器展」開幕活動,縣府秘書長賴振溝與作者江明清及貴賓共同感受世界最古老樂器的樂音饗宴。

與會貴賓還有縣議員林滄喜、人文關懷協會理事長許靜芸、塞德克族長老吳菊、阿美族長老廖金盛、高春花、阿美族頭目高福炎及縣府民政處副處長陳三民等人共襄盛舉。會中江牧師也帶來一小段精彩演奏,讓大家一飽耳福,體驗口簧琴的美妙音樂。

賴秘書長表示,由於今年彰化縣原住民族文化節活動輪由泰雅族主祭,縣府特別規劃此次特展,使泰雅族傳統樂器(口簧琴)技藝的傳習,能邁入全面性的深耕,更希望藉由這次的展出,為「2014彰化縣原住民文化節活動」暖身,讓民眾可以更深入的瞭解泰雅族文化藝術之美。

江明清先生是泰雅族原住民牧師,對珍貴的口簧琴樂器及吹奏技藝的保存與傳承不遺餘力,口簧琴的簧數越高越難演奏,依據文獻記錄,僅記載到六簧,江牧師製作出一至八簧琴,超越了文獻記載,並於2010年受到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登錄為「宜蘭縣泰雅族口簧琴(製作及吹奏)」文化資產保存者。而江牧師製作的口簧琴,多簧的型制與文化意義,更在世界口簧琴文化中佔有重要的地位。

對於臺灣的原住民族來說,口簧琴是男女戀愛、對大自然與對祖靈溝通的工具。在原住民族文化裡,口簧琴可用於慶典、婚宴時表演,也可作為自我情緒表達或作為信號的傳遞,可說是一種浪漫與實用兼具的樂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