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阿里山林鐵列台灣首處「重要文化景觀」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李定融 時間:2019-07-10 人氣:

阿里山林鐵列台灣首處「重要文化景觀」

(台灣TB新聞網)文化部於昨(9)日公告台灣第一個國家級的重要文化景觀—「阿里山林業曁鐵道文化景觀」。文化部部長鄭麗君赴阿里山親授「重要文化景觀」證書,感謝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嘉義縣政府及嘉義市政府長期以來維護阿里山林業鐵道的付出。部長鄭麗君表示,阿里山林鐵獲指定為台灣首處「重要文化景觀」實至名歸,後續文化部將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等相關規定,擬定保存及管理原則與保存維護計畫,並持續與相關單位進行跨部會合作;未來文化部補助林務局、嘉義縣市政府推動景觀管理維護及各項工程的比率,也將比以往更高,部長鄭麗君並稱讚阿里山不只是國家級的文化景觀,更是世界級的文化景觀。

部長鄭麗君指出,為落實系統性治理的文化資產保存思維,文化部正積極規劃包括阿里山林業鐵道、糖鐵、再造歷史現場城市散步及茶文化等「文化路徑」,希望透過文化路徑計畫啟動跨區域、主題式的文化保存行動。部長鄭麗君表示,未來文化部將在嘉義文創園區成立推動阿里山林業鐵道文化路徑的專案辦公室,進一步深化與地方政府、民間團體的合作。

授證儀式在阿里山竹崎車站前舉辦,部長鄭麗君分別頒贈「重要文化景觀」證書給農委會林務局局長林華慶、嘉義市長黃敏惠、嘉義縣副縣長吳容輝,立法委員陳明文也到場參與授證儀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