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幼兒抗敏新觀念─少量接觸「過敏原」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曾采瑄 時間:2018-05-07 人氣:

幼兒抗敏新觀念─少量接觸「過敏原」

(台灣TB新聞網/曾采瑄)由於工業化和文明的進步,環境的污染和飲食習慣的改變等,反而讓現在的兒童在免疫發展上出現了一些變化。這些年來,由過敏疾病的急速增加和腸病毒等感染的流行,可以看出似乎國人身體內的第一型和第二型T輔助細胞已經出現不平衡的情形。

小朋友有過敏體質,傳統父母認為應該盡量避免攝取海鮮、奶、蛋、豆類食物,但楊曜旭醫師表示,父母在孩子未滿1歲前,可以在副食品內添加這些易過敏食物,才能培養孩子體內對過敏原的耐受性。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於3月18日邀請邀台大醫院小兒部副主任、台大小兒部小兒過敏免疫風濕科楊曜旭醫師主講「兒童健康‧快樂生活」,他以多年從事兒童疾病醫療、研究、教學、服務的經驗與背景分享心得,民眾獲益良多。

過敏被稱作文明病,罹病人口在許多開發與開發中國家,都呈現增加趨勢,問題愈來愈嚴重。雖然會不會過敏與你的體質(基因)有絕對關係,但環境也扮演重要推手。

最近幾年,免疫學家認為,1 ∼ 5 歲孩童正值免疫系統的發展期,有時候還是要在這時期讓小孩的免疫系統得到適當訓練,將來才會變得對環境比較有抵抗力,也降低過敏反應的嚴重度。

楊曜旭解釋,小時候曾接觸一些細菌、病毒感染,提高人體對抗這類感染的第一型免疫反應(Th1),過敏屬於的第二型(Th2)免疫反應會受到控制,相對較低。環境太乾淨,無法適度發展第一型免疫反應,一旦第二型過敏免疫反應出現,「可能一下子變得很高。」

台灣嬰孩的過敏比率,過去二十年來狂飆7倍。醫生表示一旦過敏體質被誘發,就回不去了!建議家長應把握0~3歲過敏預防關鍵期,提早幫寶寶調整體質,避免日後出現症狀而遺憾。

飲食愈西化,多油、高熱量,將使得我們體內分泌愈來愈多,包括前列腺素、白三烯素等發炎物質。體內這類物質愈多,一旦過敏發作,症狀就會愈嚴重。

許多媽媽提到小孩子喝多了可樂、吃多了巧克力,過敏症狀就較嚴重。他認為,這可能與這類食品熱量偏高有關。吃巧克力更要特別注意,因為巧克力可能還添加花生、核果等,而花生核果本身可能就是過敏原。

幼兒抗敏新觀念─少量接觸「過敏原」

▲幼兒抗敏新觀念─少量接觸「過敏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