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閱讀張道藩筆記14】卻道海棠依舊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2-08-18 人氣:

【閱讀張道藩筆記14】卻道海棠依舊

(全民專欄/陳天授)陸續發表了〈閱讀胡適筆記〉、〈閱讀張道藩筆記〉、〈閱讀葉公超筆記〉之後,頃正審修彙集成《閱讀近代學人筆記》一書。突然接到好友詩人、道藩文藝基金會前董事長周伯乃先生,轉寄來蔣碧微女士發表的〈卻道海棠依舊〉一文,和一張張道藩、蔣碧微和其二位友人的合照(如附)。非常謝謝伯乃兄的盛意,也特別要向持有肖像權者致上謝意。

我閱讀了蔣碧微女士的〈卻道海棠依舊〉,一次又一次的深受感動;我也閱讀了她的《蔣碧微回憶錄》,對於曾經出現在她生命中有過徐悲鴻和張道藩的情愛,蔣女士款款道盡了海棠的依舊,卻難再拾回舊日的歡樂時光,其真情流露的躍然紙上,真令人感嘆的別有一番感受在心頭。以下,我略引述蔣文中,其所記述與張道藩的一段情。

蔣文寫到她的初識張道藩:「一日,家中來了位濃眉大眼的年輕人。『鄙人張道藩,留學法國習畫,仰慕徐先生,前來拜訪。』『您先請進,悲鴻馬上回來。』他與我攀談,儒雅而熱情。『您這身洋裝很美,上衣是大紅底,明黃花,長裙是明黃底,大紅花,像一株海棠,雍容華貴。』『張先生過譽,不過是柴米油鹽的主婦罷了。』結婚十年,習慣了作灶下婢,『卿若海棠』的比喻塵封太久,幾近遺忘。『您雖不施粉黛,卻難掩高貴氣度,真可謂淡極始知花更豔。』」

經過多年時光的流逝之後,蔣碧微又對於張道藩的出現,有如下的描述:「張道藩再次登門。一別數年,他身居高位,已無少時莽撞。『張先生還畫畫嗎?』 『俗務纏身,鮮有閒情逸致。上次你我歐洲見面,我曾畫一幅海棠,現終得機會送與你。』『張先生有心。彼時氣盛,負了張先生一片心意。』『我只想今後在旁照顧你,莫讓風雨殘了一株海棠。』千瘡百孔之際,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我把道藩所贈海棠掛在客廳,旁邊是徐悲鴻與我脫離關係的聲明。」

對於先生畫家的徐悲鴻於1953年過世之後,蔣碧微在她的文中寫道:「道藩見我落淚,問我是否還對徐悲鴻念念不忘。『這些年我們朝夕相處,算什麼呢?』他聲音裡有淒涼的意味。『道藩,等我六十歲,我就嫁給你。』天不遂人願。我五十九歲時,我們分開了。道藩寫回憶錄,沒有一字關於我。我不怨他。他伴在我萬念俱灰的時辰,借著他的半星溫暖,我才涉過命運的深寒。對他,我只有感念。分手十年,他病危,我去醫院探望。他意識已模糊,只說:『海棠,海棠。』」

我把時間倒回1945年,當時徐悲鴻與蔣碧微離婚。1949年,蔣碧微與張道藩來到台灣,暫住台北溫州街,開始他們的同居生活。1958年,因為張道藩法國太太蘇珊的出面,兩人最終分開。1968年4月,她突然聽說張道藩病危,一個多月後,張道藩過世。1978年12月16日,蔣碧微在台北去世。現在我們只能閱讀從她留下來的《蔣碧微回憶錄》,去感受到她的感情生活了。

在此,我特別對照傳記文學出版張道藩過世前寫的《酸甜苦辣的回味》小書,其中有篇〈拜師前夕給齊白石的信〉,信的開頭是這樣寫的:「白石先生尊鑒:本會(中華全國美術會)秘書蔣碧微女士回來同我說,先生已允許我誠懇的請求,收我為弟子。我非常的高興,也認為非常的榮幸,並且承先生特別體諒我,免得我受人家的批評,在舉行拜師典禮的時候,只要行鞠躬禮,而不要我行跪拜禮,更使我非常感動。」

檢視張道藩寫這封信的時間,應該會是在(1943年)11月2日,當時張道藩是以「中華全國美術會」創會會長,而蔣碧微當時已是該會的秘書了,這也可以部分證實了他們二人之間的感情了。(作者現任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