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桃園市議員閻中傑為衛生局把脈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季從茂 時間:2015-05-15 人氣:

桃園市議員閻中傑為衛生局把脈

(台灣TB新聞網)醫師背景出身的桃園市議員閻中傑,十三日在議事堂上為衛生局「把脈」,建議做好「轉診」制度,才能疏解桃園長久無法處理的病床荒,全面防杜醫療資源的浪費。閻中傑同時要求衛生局要大力推動居家安寧療護制度,另外,一定要做好食安稽查及校園毒品防制工作。

桃園市議員閻中傑在衛生局工作報告與質詢中,以桃園市毒品使用率的攀升,質詢衛生局在毒品防制和校園教育的工作上未盡全功,希望衛生局能多加把力,做好校園好防毒禁菸的工作,確保國家幼苗的身心健康。

桃園市議員閻中傑表示,衛生局大力推動的「醫療小管家」政策,其實就是「轉診」制度的實行,目前全台灣的民眾都有一個錯誤的觀念,不管大病小病都一窩蜂的朝向大醫院治療,造成大醫院人滿為患,就連重症急診都沒有病床可以容置,讓病患及家屬抱怨不迭。

桃園市議員閻中傑指出,醫療小管家政策推動社區診所、社區藥局及家庭責任醫師,讓社區或住家附近的診所就近照顧慢性病症、老人照護及一般輕微症狀、醫療諮詢等,小病小診所看、大病大醫院治,只要做好管理及轉診制度,就不會出現人人擠到大醫院,造成醫療資源及一床難求的困境。

桃園市議員閻中傑說,這項醫療政策衛福部已推動十二年,衛生局的醫療小管家才推動一年,但各大醫院不見得會接受衛生局的建議,因此,最好是透過社區教育讓民眾充份了解,才能確實做到該有的轉診制度,避免龐大的醫療資源浪費及解決一床難求的問題。

桃園市議員閻中傑也提出居家安寧療護的醫療政策,希望衛生局也能大力推動施行,讓臨終前的病人透過責任醫或責任醫師的同意,回到家中進行安寧療護,讓病人在家人的陪同照護中,有尊嚴的走完最後的時光。至於居家安寧療護的過程中,可由責任醫院的醫師及護士,到病患家中給予醫療方面的照顧,醫療及出診費用則由政府負擔,這是一個非常具有人性光輝的政策,值得衛生局大力推動。

桃園市議員閻中傑為衛生局把脈

▲桃園市議員閻中傑為衛生局把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