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教育部大專校院校務資訊公開平台 瞭解大學從這裡開始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08-19 人氣:

教育部大專校院校務資訊公開平台 瞭解大學從這裡開始

(台灣TB新聞網)大專校院校務資訊公開已是國際趨勢,目前國內各大專校院雖已將校務資訊公開於各校網站,但為提供民眾整體性的資訊及便利的查詢系統,教育部建置了大專校院校務資訊公開平台(網址:udb.moe.edu.tw),於八月十日起開放使用,各界可以透過平台的資訊,瞭解大學運作或作為選擇就學選系之參考。

大專校院資訊公開之目的在於適度公開學校重要資訊,讓學校負起績效責任,同時消弭學校與學生資訊不對稱現象,以保障學生受教權益。另外,教育部也希望透過資訊公開內容的績效比較,促進校際間良性競爭,以提升大學績效,因此教育部將以往定期向學校蒐集的校務資料彙整後,以網站方式提供便利的查詢管道,讓各界瞭解各大專校院。

教育部表示,大專校院校務資訊公開平台所公開的校務資訊大致分為「教學」、「學務」及「財務」三大面向,教學面的資訊包含:各校學生數、畢業生數、延修生數、外國學生數、僑生、港澳生數、大陸學位生人數、本國學生出境進修交流情形、修讀校際選課、輔系、雙主修之人次、建立雙聯學制校數、圖書館藏書統計、校舍及校地面積、生師比、教師數及外籍教師數、註冊率等;學務面的資訊包含:各校學生宿舍床位數、學雜費收費基準、弱勢學生助學計畫領取助學金學生數、學雜費減免人數、休退學人數等;財務面的資訊包含:各校學雜費收入占總收入比率、負債占資產比率、流動資產占流動負債比率、營運活動淨現金占流動負債比率、私校舉債指數等。

教育部大專校院校務資訊公開平台 瞭解大學從這裡開始

▲教育部大專校院校務資訊公開平台 瞭解大學從這裡開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