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教育部偏鄉教育創新發展方案,新住民親子共學課程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09-02 人氣:

教育部偏鄉教育創新發展方案,新住民親子共學課程

(台灣TB新聞網)我國約有五十萬的新移民,其中新移民子女就讀國中小的人數約二十一萬人,約佔全國國中小學生數的十分之一。為建立正向的家庭教育觀念,營造偏鄉家庭學習環境,教育部偏鄉教育創新發展方案中,其中即試辦推動新住民親子共學計畫,以數位工具為學習輔助,辦理國語文學習、資訊應用、文化特色等三大面向親子共學課程。

苗栗縣福基國小在公館數位機會中心及輔導團隊明基友達文教基金會的協助下,試辦「新住民親子共學」系列課程,堅強師資陣容包含阿美族創作型歌手莫言、全方位影像工作者許沛晴,以及人文美學藝術家黃珊珊,分別開設了「夢裡的歌聲家鄉歌謠吟唱」、「返家十萬里一思鄉尋根之旅」和「記憶的家園一親子共繪家鄉風景電子書」等課程,雖安排講師在台前帶領,但實際教學者卻是坐在學童身旁,分別來自越南、印尼、及中國等地的新住民媽媽,由她們教導自己孩子深藏在媽媽記憶中的曲調、風景與人情。

「夢裡的歌聲一家鄉歌謠吟唱」帶領新住民媽媽使用影音平台資源搜尋家鄉的歌謠,透過吟唱以音符撫慰思鄉情緒,並讓新住民子女以歌聲認識母親長大的土地。「返家十萬里一思鄉尋根之旅」帶領新住民媽媽使用網路電子地圖的街景功能,先找到自己在台灣日常生活的居家環境,及經常與孩子和家人到訪的公園和店家。待媽媽們慢慢熟悉Google Map的操作方式後,他們開始在地圖上尋找自己出生長大的地方,有媽媽很快就找到自己的老家,還開玩笑地說:「原來回家可以那麼快,以後可以不用花幾萬塊錢的機票費和二、三十個小時的路程了」。

「記憶的家園一親子共繪家鄉風景電子書」在老師引導心靈探索之後,讓新住民媽媽和小朋友一起動手繪製最想分享的家園風光,並編製成電子書與更多人分享。公館數位機會中心及輔導團隊明基友達文教基金會並紀錄了這一系列課程的點點滴滴 (http://youtu.be/TRWasLxXwpY) ,成為親子成長的共同回憶。

「新住民親子共學」系列課程在苗栗鄉間揚起細微的漣漪,小朋友透過課程安排可以陪媽媽學習電腦,也能學習媽媽的文化與語言,並主動關懷與尊重和媽媽一樣來自各國的阿姨們。新住民媽媽在台灣安身立命展開新的生活,同時感受這片土地的溫暖,以堅強的溫柔,共同培育出身心健康的下一代。

教育部偏鄉教育創新發展方案,新住民親子共學課程

▲教育部偏鄉教育創新發展方案,新住民親子共學課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