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前導學校學習歷程發表會首場起跑 新北學生分享優勢特色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0-12-21 人氣:

前導學校學習歷程發表會首場起跑 新北學生分享優勢特色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新課綱實施後,高中學生到底要怎麼準備學習歷程檔案,大學又會怎樣看待這些學習歷程檔案,是目前學生及家長最關切的升學議題。由台灣師範大學高中優質化輔助方案總計畫團隊與新北市政府教育局共同辦理「大學與高中深談學習歷程檔案」論壇北東區發表會,首次邀請北東區37所高中優質化及前導學校,用靜態海報與開放式短講,以學生為主角,展示各校學習歷程檔案成果,邀請大專院校教授蒞臨現場,深入剖析高中學習歷程檔案內容。

活動邀請教育部國教署戴淑芬副署長到場致詞,在台師大陳佩英教授引言下,別出心裁安排開放式短講,由學生說明如何做出合適的學習歷程檔案,新北市共有7組學校學生獲邀參與論壇。其中,來自板橋高中的陳品卉同學以故宮文物發想提出生活科技類的課程學習成果,結合不同領域的技術,突顯自己的特色與優勢,「希望可以向大學教授顯示自己在學習方面的企圖心」。

南山高中的王詩晴與余政廷同學共同分享,選擇「國際溝通」這門課程學習成果,運用擅長的外語能力在各項國際議題的討論,在書面報告裡呈現自己在課程中學到什麼,相信對於未來申請大學相關科系會有很大幫助。同時,在場的大專院校教授也透過現場與各校學生互動,對於各校的學習歷程檔案製作過程,給予觀察心得與回饋。

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高中學習歷程檔案目的在於完整記錄在學三年期間的適性學習軌跡,藉由資料系統化,讓大學科系更能有效地看到學生表現的特色亮點、成長歷程與發展潛力。新北市公私立高中都已做好新課綱學習歷程的準備,透過本次論壇大學端與高中學生的互動交流,未來將會把相關學生經驗分享擴散至各高中學校辦理,讓學生更了解與規劃自己的學習歷程檔,同時也將持續針對學生與家長的需求,提供各種學習歷程檔案範例以及宣導場次,讓學生與家長都更充分瞭解與掌握大學升學關鍵,幫助孩子適性揚才發揮最佳優勢。

前導學校學習歷程發表會首場起跑 新北學生短講分享優勢特色

▲前導學校學習歷程發表會首場起跑 新北學生短講分享優勢特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