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產業新聞 > 保險代理人公會監事魯祥中「洪鈞培公益演講」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彥伶 時間:2016-01-18 人氣:

保險代理人公會監事魯祥中「洪鈞培公益演講」

(台灣TB新聞網/記者曾采瑄)保險已成為現代人風險管理的重要工具之一,當想要洽購一張保險的時候,第一個想起的就是保險銷售人員,可是這些人有的代表保險公司,有的人代表保險代理人(或經紀人)公司。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104年12月20日邀請中華民國保險代理人商業同業公會魯祥中監事主講「保險代理人‧創新突破」,分享其多年從事保險業與服務業界的經驗。

所謂保險代理人,保險法第八條之規定為「根據代理契約或授權書,向保險人收取費用,並代理經營業務之人。」因此,保險代理人與保險公司之關係,端視其與保險公司之「授權內容」及「代理契約」而定。

就立場來看,保險代理人以專業方式經營保險事業;實際上,保險代理人就類似微型的保險公司,依所代理契約內容分別成立有關教育訓練、業務行銷、契約核保、簽單、理賠、調查、客戶服務及收費等相關行政單位。

除可同時代理數家保險公司業務外,亦得以多方實務經驗獲取各保險公司行政業務之差異,即時洽商保險人修正,以符合被保險人實際需求,達到客戶百分百滿意的效果。

根據金管會掌握,2020年前至少有十家保險公司願意投入金融科技創新及研發商品,其中七家壽險公司、三家產險公司。金管會積極推動金融科技,並且鬆綁保險業轉投資金融科技及相關產業的限制,可100%持有金融科技公司的股權。

金管會並預估,五年後隨著網路投保的開放,壽險公司累積保費可以到30億元、產險業累積保費可以有28.6億元,共計58.6億元。泰安產險已經將汽車保險與行車紀錄器結合並且預計推出新保單,金管會正審核中,官員表示,藉由行車紀錄資訊蒐集可以了解駕駛人的使用習慣、是否為優良駕駛,藉此可以做為加、減費的依據。

也有保險公司未來可能推出透過智慧手環與健康管理平台蒐集資訊,與商品結合推出相關健康險等全民健保資料研究重大疾病及特定傷病的發生率,推估重大疾病與特定傷病在不同性別、年齡疾病首發率及住院發生率,今年起也即將提供業者查詢。

魯祥中監事小檔案:

畢業於中台科技大學放射科、逢甲大學經營管理研究所風險管理與保險組,曾任國寶人壽保險公司通訊處處經理、北海保險經紀人公司行政經理、統一人身保險代理人公司總經理、教育部技職院校2007學年度評鑑委員、中華民國保險代理人商業公會第5屆理事、聖約翰大學、銘傳大學、靜宜大學、亞洲大學等企業教師、中華民國金融總會第2屆金融講堂業界講師。

現任統一綜合保險代理人公司總經理、中華民國保險代理人商業同業公會第6屆監事、教育訓練委員會主委;具有人身保險代理人、保險經紀人專門職業人員證照,人壽保險核保人員、財富管理業務人員、信託業務人員、證券營業員、投資型保險、財產保險業務員等資格。

保險代理人公會監事魯祥中「洪鈞培公益演講」

▲保險代理人公會監事魯祥中「洪鈞培公益演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