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產業新聞 > 新平溪臺日煤礦文化特展 礦工齊跳礦工舞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楊文徽 時間:2016-10-11 人氣:

新平溪臺日煤礦文化特展 礦工齊跳礦工舞

(台灣TB新聞網)平溪不只有天燈!新北市文化局指導新平溪煤礦博物館園區舉辦「煤‧記憶-臺日煤礦文化特展」,展期自10月10日起至11月30日止,為期2個月,向日本田川石炭‧歷史博物館借展九州福崗縣礦工、煤礦紀錄畫家-山本作兵衛之「礦工畫」,其畫作登錄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遺產而知名。希望臺日礦工藉由廢棄的礦場、實物與畫作,找出屬於煤的共同記憶。

曾任平溪煤礦礦長的周朝南,今年72歲,本次也展出他珍藏多年,記錄礦工們身影的照片,包括礦工齊聚坑口等待入坑、乘坐臺車入坑、出坑共同洗澡,從礦工工作實況到生活點滴等等,對於揭開礦坑工作的黑色面紗,讓大家認識昔日礦工們胼手胝足打拚的過往,彌足珍貴。

新平溪煤礦博物園區總經理龔俊逸表示,展覽也展出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記憶遺產的山本作兵衛礦工畫共數十幅作品,其畫作最特殊的地方,在於每幅畫作幾乎都以文字記載礦工採礦過程及心情。臺日礦工國籍不同,但是採礦的場域及日常生活,卻驚人的相似,龔俊逸希望透過這次活動,能共同找回過去煤礦記憶與對於土地的情感。

活動還特地結合館慶安排「礦工回娘家」活動,邀請老礦工穿著當年上工的服裝與裝備回礦場來回味。

新平溪臺日煤礦文化特展 礦工齊跳礦工舞

▲新平溪臺日煤礦文化特展 礦工齊跳礦工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