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產業新聞 > 櫻花鉤吻鮭發現百年 內政部助國寶魚重返歷史棲地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立維 時間:2017-11-03 人氣:

櫻花鉤吻鮭發現百年 內政部助國寶魚重返歷史棲地

(台灣TB新聞網)今(106)年是發現台灣櫻花鉤吻鮭100週年,為擴大台灣櫻花鉤吻鮭族群與分布,內政部營建署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於今年10月下旬,放流1,000尾台灣國寶魚櫻花鉤吻鮭,於太魯閣國家公園境內的合歡溪上游,讓鮭魚重返歷史溪流。內政部長葉俊榮表示,守護國寶魚等珍貴物種、加強落實生態保育,是內政部核心政策之一,未來將持續結合在地力量,與部落社區夥伴共同推動護魚,讓合歡溪族群成為健康且能自我繁衍的衛星族群。

部長葉俊榮於2日部務會報聽取「2017雪霸、太魯閣國家公園合作辦理台灣櫻花鉤吻鮭放流合歡溪工作計畫」報告,指出台灣櫻花鉤吻鮭為一級保育類野生動物,發現至今已滿100週年,早於1917年(西元)青木赳雄於環山社附近溪流發現、1919年(西元)大島正滿及喬丹博士以台灣命名Salmo formosanus,族群數量過往最低於民國84年僅剩200多尾。雪管處成立後,積極進行相關復育工作,到了96年,成功達到第一階段就地復育工作。

從97年起至今,國家公園更邁向第二階段的域外保育工作,努力尋找合適的歷史棲地放流,以擴大國寶魚的分布,目前已成功建立健康且能自我繁衍的羅葉尾溪及樂山溪二處衛星族群。

櫻花鉤吻鮭發現百年 內政部助國寶魚重返歷史棲地

▲櫻花鉤吻鮭發現百年 內政部助國寶魚重返歷史棲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