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產業新聞 > 新北加速推動「三鶯文創整合計畫」 犇向鶯歌藝術城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孫曜樟 時間:2021-02-17 人氣:

新北加速推動「三鶯文創整合計畫」 犇向鶯歌藝術城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孫曜樟)新北市政府預計到2030年前計畫打造建構5條美學廊帶,其中「三鶯文創整合計畫」於2021年起,將加速推動落實,開啟「犇」向鶯歌藝術城的首頁,市府工務局也將全面投入並從改造圍繞著鶯歌藝術街區的四條休閒路徑著手,採「陶、藝、山、水」主題,一方面營造安全舒適的人本環境,另一方面讓民眾在步行環境中感受屬於鶯歌在地的藝術氛圍。

工務局長詹榮鋒則於17日首度正式對外說明「三鶯文創整合計畫」專案,是如何將人文藝術概念融入工程中,活化三鶯地區。

詹榮鋒指出,此次改造的四條路徑,希望民眾在陶博館至鶯歌老街步行路段,除避開人車爭道外,同時感受融入大漢溪畔環境的藝術感。搭乘火車抵達鶯歌火車站的民眾,沿著規劃的路徑,從建國路至孫龍步道,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以「山」的綠色主題意象,改善現有人行道空間、美化街角廣場,強化引導民眾至著名地標「鶯歌石」的路徑標示。接著會看到取大漢溪圍抱鶯歌的「水」環境主題,以藍色為主色,將流動、波紋等視覺元素引入臨陶博館側的溪畔小徑與跨越鐵道連接老街的風華步道。

工務局表示,「陶藝山水」不僅完成人行環境改造,也將地區引導指標與觀光地圖一併調整,將不同時期的各式人行指標汰舊換新,更新指標系統,以清晰、明確同時又符合地方意向的指標,引領民眾遊玩鶯歌,從指標點的佈設配合路徑線形改造,在溢滿藝術氛圍的路徑中遊逛;同時將積極爭取中央預算補助,期許於2021年起能逐步完成四條路徑改造,作為推動「鶯歌·藝術城」的引信,接連引動2022年美術館落成啟用、2023完工的捷運三鶯線與三鶯大橋第二階段改建等重大工程。

詹榮鋒強調,「三鶯文創整合計畫」與鶯歌陶瓷博物館、陶瓷老街、鶯歌老街、客家園區等在地藝文特色串聯,形成文化藝術廊帶,民眾也可藉由正在施工中的三鶯大橋、捷運三鶯線,打破地域藩籬,讓三鶯成為北部重要的藝術觀光指標。
               鶯歌火車站在三鶯文創專案扮演重要角色。(新北工務局提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