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地方新聞 > 青年創意提案 元智大學奪冠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季從茂 時間:2013-12-12 人氣:

青年創意提案 元智大學奪冠

青年創意提案 元智大學奪冠

(台灣商報新聞)由經濟部技術處指導,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與工業技術研究會主辦的「詠夢獎-第四屆願景2025青年創意提案大賽」,元智大學管理學院黃增隆教授指導經營管理碩士班研究生熊霈宸、李啟仁、劉德政、鄧宇廷、陸映豪、楊上緯、柯昱伶、李柔,以隊名「Earth Keeper」與「HiStory遊~」參與競賽,在850組競賽隊伍中脫穎而出,分別獲得企劃組冠軍、佳作及創意組優選佳績。

詠夢獎-願景2025青年創意大賽旨在汲取新世代青年對台灣產業未來願景的意見,並激發青年學子的創意思考,使青年們能夠參與制定國家產業的願景,並將其落實在學涯與職涯規劃之中。創意組參賽隊伍需從資策會擬定的國家未來發展四大願景「全球資源整合者」「產業技術領導者」「軟性經濟創意者」「生活型態先驅者」中,擇一提出創新產品或服務;企劃組參賽隊伍則依循前一階段的獲獎作品,撰寫執行計畫。

獲得企劃組冠軍隊伍「Earth Keeper」,是由熊霈宸、李啟仁、、劉德政、鄧宇廷所組成,團員發現目前台北市UBike城市單車在廣受歡迎、供不應求的背後,反映出北市府目前為UBike規劃的悠遊卡租借、單車租賃站建置等費用,仍無法達成損益兩平,更遑論從中獲利。元智大學經營管理碩士班研究生李啟仁表示,「Earth Keeper」團隊,提出運用UBike前輪現有的發電輪鼓產生電能,將供應前後輪照明燈以外的剩餘用電導回KIOSK系統,以及用此電力規劃專屬UBike的車輪LED夜間廣告,透過遍佈台北多達5000輛UBike的高曝光率,以廣告收入的挹注達到獲利目的,此外亦透過整合現有功能各異的UBike APP功能,為UBike的使用者帶來更好的騎乘體驗。

由楊上緯、陸映豪、柯昱伶、李柔組成的「HiStory遊~」,獲得創意組優選及企劃組佳作,「HiStory遊~」訴求讓國內背包客及海外自由行旅客能從專屬的私人嚮導APP中獲得豐富的旅遊導覽。團員柯昱伶表示,有別於市面上琳瑯滿目的區域性導覽APP,「HiStory遊~」設計的APP與時下最新的AR擴增實境功能結合,讓遊客在走訪台灣各大名勝古蹟時,得以透過3D投影科技,讓遊客從手機螢幕中緬懷古早時代的富麗繁華。

指導教授黃增隆表示,同學能在如此眾多的隊伍中嶄露頭角,除了出色的創意外,高度可行性亦是獲評審青睞的原因。為期60餘天的競賽期間,參賽隊伍跟隨元智大學經管碩服務行銷學程所開設的網路行銷課堂,參訪AR擴增實境設計工作室及EICP東方線上資料庫公司,藉由觀摩時下最新科技與面對面請教業界專業人士,讓學生撰寫的企劃提案也能符合業界及公部門的實作需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