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地方新聞 > 兩岸高僧墨寶展 寧靜中寫深意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silence 時間:2014-05-17 人氣:

兩岸高僧墨寶展 寧靜中寫深意

兩岸高僧墨寶展 寧靜中寫深意

兩岸高僧墨寶展 寧靜中寫深意

(台灣商報新聞)中國台灣網報導,五月十四日,文博會分會場阪田手造街開幕, 星雲大師、白光法師、本煥長老等108位佛門重量級長老的墨寶首次集中亮相。展覽館裡,高僧們的墨寶錯落有致地懸掛,入口處便是臺灣星雲大師的墨寶、臺北善導寺主持了中法師的墨寶。緊接著就是本煥長老103歲時給阪田手造街的題字,還有本煥在1997年給“佛藝堂”的題字。一側,印順法師的墨寶——“順”字之圓融也頗得本煥之風。

高僧抄寫的佛經是本次展覽的主要作品,其中中國書法協會會員、黃山的常弘法師的作品《金剛般若波羅蜜經》60米長卷,精緻的楷書細細密密寫過來,一誠法師的《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也有類似風格,不少參觀者都站在經文前細細誦讀。

本次除大量高僧抄寫的佛經之外,還有高僧繪製的觀音像、羅漢像以及創作的禪畫。禪宗泰斗、嵩山少林寺首座紹雲長老臨摹的國畫《富春山居圖》長24米,峰巒疊嶂、雲遮霧繞,寧靜而悠遠。擅長畫馬的江蘇華嚴寺開山大師覺聖長老則創作了48米的《百駿圖》,神態各異的駿馬一路馬蹄奔騰,讓人歎為觀止。而圓霖法師的大寫意禪畫《羅漢圖》中,羅漢心胸寬廣,笑看世人。其他多位長老繪製的觀音像、羅漢像等,則都寶像莊嚴,神色慈祥,讓參觀者見之寧靜。

此外,藏傳佛教的唐卡,被譽為“中國第一比丘尼”隆蓮長老和一澄法師、海元法師的書法作品也在展覽之列。

在展覽會現場的文化學者江群恭認為,此次展出的佛教高僧的作品有五品——德、願、真、善、美,高僧們的作品融入了真善美,富有慈悲情懷,看畫、讀經,將會撫平你的浮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