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地方新聞 > 以房養老 郝推台北市版以房養老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4-12-11 人氣:

以房養老 郝推台北市版以房養老

以房養老 郝推台北市版以房養老

(台灣TB新聞網)國內「以房養老」政策成效不彰,內政部在2013年3月推動全國性的「不動產逆向抵押制度試辦方案」,但開辦至今未有正式申請人;也因此,台北市擬大幅放寬資格鬆綁,正式推出北市版以房養老,並在九日正式宣布,希望有需求者能老有所依。

內政部去年推出「以房養老」至今無人申請,台北市的以房養老,申請對象不再限獨居老人,夫妻或兄弟姐妹「雙老」也能申請。台北市社會局決定以實驗性質方式在台北市試辦,本周二會公布內容及受理方式,初期先接受五個實驗個案,待明年底實驗結束後,再擴大接受台北市民申請。

台北市這次的以房養老申請資格相較於內政部版本,擬開放雙人(夫妻或兄弟姊妹)申請;此外,也可以有繼承人;且夫妻共同申請,房產可不共用。未來申請人可保障終身生活費領取、社會風險;台北市政府則可以保障第一順位債權人、保有債權效力。

台北市人口老化快速,目前台北市有三十七萬多位超過六十五歲的高齡人口,已經達人口比例的14%,儘管中央內政部在一零二年時推出「以房養老」試辦方案,不過有法定繼承人、房屋價值、不動產所有權等諸多限制,為了落實以房養老政策,台北市長郝龍斌卸任前,推出台北市版的「公益型以房養老」試辦方案。

以房養老 郝推台北市版以房養老▲以房養老 郝推台北市版以房養老

台北市公益型以房養老實驗方案計畫主持人、財團法人國土規劃及不動產資訊中心副執行長江瑞祥指出,內政部專案只接受「單身、無子女」老人申請,台北市的方案,除單人可申請外,還開放「雙老(夫妻或兄弟姐妹)」申請,但比照內政部,申請人年齡都須滿六十五歲。

江瑞祥說,台北市的以房養老申請人,拿房子抵押後,除可領取固定生活費,原有補助也不受影響;初步精算,房價若在一千八百萬元以上,每月可領生活費最高四點三萬元,房價若是五百萬元,每月生活費約一點五萬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