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地方新聞 > 2015屏東藝術列車開跑 為屏東種下藝文的種子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07-08 人氣:

2015屏東藝術列車開跑 為屏東種下藝文的種子

(台灣TB新聞網)2015屏東藝術列車啟程!自六月起至十一月,藝術列車將在半年內巡迴屏東縣內二十七個鄉鎮市,一共啟動音樂、舞蹈、戲劇三大類計二十二組在地表演藝術團隊,北起里港、高樹,南至小琉球、恆春,將是一場表演藝術團隊與圖書館、社區關懷據點、學校等共襄盛舉的藝文馬拉松,觀眾對象更擴及學童、青壯年及年長者,充分完成達到全民享受文化平權願景工程目標。

屏東縣文化處長吳錦發表示,屏東縣南北狹長約一百一十八公里,而表演廳舍也多集中於屏東市區,使得其他鄉鎮的縣民在文化權上相對弱勢,於是文化處啟動屏東藝術列車的計畫,巡迴縣內二十七鄉鎮,以補因空間限制而造成藝文資源分布的遺憾。此外,屏東縣長潘孟安也特別重視「老人文化權」,因此藝術列車也將結合社區關懷據點,讓在偏鄉的長輩們也能享受藝術的撫慰及薰陶。

2015屏東藝術列車記者會現場特地邀請全樂閣木偶劇團演出,以布袋戲偶演出原住民舞蹈、街舞、現代舞等藝術列車所呈現的藝文特色,結合傳統的操偶技法及現代元素,令現場民眾眼睛為之一亮。其中一尊留著花白長髮的「發哥」戲偶,一登場引來全場一陣笑聲,原來這位「發哥」是依照文化處長吳錦發的形象所打造的戲偶,戲偶除了身材略瘦外,神韻上還頗有神似,樂得處長忍不住與戲偶合照。

今年2015屏東藝術列車巡演團隊中獨具特色的亮點,有經文化部登錄的排灣族口鼻笛保存技術保存者一少妮瑤.久分勒分;以及屢獲文化部補助,前往英國愛丁堡國際藝術節的屏東之光一蒂摩爾古薪舞集,此次本著回饋家鄉的理念,將於獅子、牡丹、來義、恆春演出四場;傳統戲劇方面則由最具屏東在地色彩的布袋戲團、明華園日團歌仔戲、玉琳歌仔戲團攜手巡迴,全樂閣木偶劇團全新打造的屏東自製節目「靈獅轉世一凹鼻仙傳奇」,將於九月於東港鎮海宮首演;獲得新加坡阿卡貝拉世界大賽冠軍的寶齡爵仕人聲樂團,將於萬金教堂壓軸演出;愛好西方管絃樂的朋友,屏東聯合管樂團與小太陽室內交響樂團分別在里港和崁頂演出;熱愛街舞的年輕人不要忘了可可堂街舞團。還有國樂、恆春民謠及多元的優質團隊等你來選擇。

屏東縣擁有豐富的文化資源,多年來蘊釀出豐富且多元的立案演藝團隊共183團,從傳統戲劇到現代兒童劇、從地方歌謠到阿卡貝拉人聲樂團、從原住民傳統舞蹈到融合劇場技術的現代舞,從中國國樂到西方交響樂,沒有深厚的文化底蘊及表演藝術工作者的耕耘,就沒有今日動人的演出。2015年文化處規劃的藝術列車巡演計畫,期待透過多元藝文環境的建構,打通屏東表演藝術的任督二脈,藝術下鄉不僅是長遠性的文化軟體願景工程,是屏東表演藝術團隊「遍地開花」的時刻,同時也是發掘屏東符號契機,縣府將與各鄉鎮攜手,從故鄉找回文化自信與認同,發掘新的藝文之光。

2015屏東藝術列車開跑 為屏東種下藝文的種子

▲2015屏東藝術列車開跑 為屏東種下藝文的種子

-->